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传股权质押用杠杆抢筹万科

  • 发布时间:2015-12-16 10:32:3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浪

  钜盛华百亿杠杆资金粗暴抢筹万科之时,对监管层的问询置若罔闻。至今,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并未如期回复深交所关于资金来源、收购程序等询问。而深交所监管函明文要求:12月14日前将相关回复意见及证明文件书面函告并对外披露。

  在钜盛华罔顾深交所限期回复监管函之时,市场对上述问题,尤其是资金来源以及资金使用问题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并引发了保监会的关注及下文。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前海人寿还是钜盛华,或许都运用了资本市场的杠杆游戏、股权质押等手段,上演了“蛇吞象”围剿万科股权的戏码。

  逾期尚未回复

  12月10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收购主体)发出《关注函》,一连抛出了九大关注事项,要求钜盛华及财务顾问在12月14日前答复并给出证明文件。其中,深交所要求钜盛华明确说明公司在资管计划中与管理人的具体关系,以及公司是否可实际支配万科4.97%股份的表决权;明确说明钜盛华作出本次收购决定,所履行相关程序的具体时间并予以补充披露;深圳钜盛华及前海人寿,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具体日期和持股比例,是否遵守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的相关规定等相关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深交所提出的九大问题,主要集中在近期大笔买入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巨额资金的来源问题等,均为市场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钜盛华至今并未如期回复深交所上述询问。

  巨额资金来源存争议

  尽管关于深交所的询问尚未被披露回复,但市场对上述问题,尤其是资金来源以及资金使用问题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从目前的公开信息,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前海人寿还是钜盛华,或许都运用了资本市场的杠杆游戏、股权质押等手段,上演了“蛇吞象”围剿万科股权的戏码。

  据业内人士统计显示,前海人寿股权从7月起,已经发生过5次股权质押。最近一次,在12月8日,钜盛华的90000万股就处于限制状态,该公司将股权质押给上海银行南京分行。不过,该股权质押能获取多少资金,并没有公开数据透露。此外,钜盛华的股权也有被质押给华福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的举牌公告中显示,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对万科的联合持股有3.81%的万科股权是通过收益互换的方式买入。其后,钜盛华继续通过收益互换买入万科股权,最高时通过该方式实现持股8.38%。

  实际上,最近关于保险资金的各种“大手笔”买入上市公司的行为也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保监会强调,在保险公司资产配置方面,一些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值得重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