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称香港经济面临三重挑战 预计明年经济增速为2.5%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记者 刁海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在一份有关香港经济的报告中指出,香港经济面临着美联储加息、楼市升势放缓以及中国内地经济的溢出效应三方面挑战。报告预测,香港经济明年的增速将达到2.5%。

  IMF当天发布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的“第四条款磋商”的初步总结报告。报告称,香港经济正在面临考验,或即将面临考验。由于香港经济的缓冲空间较大,有关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报告指出,从短期来看,特区政府实施的审慎的财政管理、维持稳健的金融监管及联系汇率制度将有助于应对短期的挑战。从中期来看,这一系列措施亦可为稳定增长及创造就业奠定基础。

  报告指出,香港经济目前面临着三重挑战。首先,美联储预计的加息决定可能引发全球投资组合的大幅重组,可能会遏抑消费者及企业的开支,拖累香港整体的经济活动。同时,有迹象显示,香港楼市升势将会放缓,或触发整个物业市场的调整。此外,随着香港与中国内地更紧密的融合,中国内地实体经济放缓和金融风险的溢出效应可能对香港经济造成冲击。

  对于香港经济的前景,IMF的报告给出了积极的预期。报告称,香港经济2015年的增长约为2.25%,而2016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2.5%。IMF做出这一预测的理由是内外部需求的增加将助力香港经济。

  在汇率方面,报告认为,香港目前实行的联系汇率制度仍然是最适合的制度,它有利于维护香港的金融稳定。该制度的有序运行有赖于香港稳健的体制、法律和政策框架以及充裕的财政储备。

  根据IMF章程第四条款的有关规定,IMF每年应与成员经济体进行一次双边磋商,收集成员经济体的经济和财政信息,与政府官员讨论经济发展政策。这一磋商被称为“第四条款磋商”。(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