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推举工作正式启动 女性呼声高

  • 发布时间:2015-12-16 08:18: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苏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苏毅):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当地时间15日向外界公布了一份由他和安理会轮值主席联合签署的信函,代表联大和安理会致函全体会员国,划定了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推选工作的时间表和工作流程,标志着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推选工作正式启动。

  这份函件由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和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于15日下午正式签发。

  吕克托夫特:“这份刚刚签署的信函标志我作为联大主席正式开始收集候选人名单的工作。我希望在明年3月底前我们能够就名单开始一些非正式的讨论。”

  吕克托夫特同时表示,希望安理会最迟可以在7月底开始讨论工作,以保证联大能够在9、10月份选出最终人选。新任秘书长将于2017年1月就任。

  《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由主权国家提名,安理会向联大推荐,最后由联大选举产生。在实际操作中,相关国家就人选进行磋商大多数是在闭门会议中进行的,安理会在产生一致推荐意见之前要进行多轮无记名摸底投票。

  一直以来,希望由女性出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声很高。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本人上月就曾在安理会上公开呼吁,应当把挑选女性候选人作为一个重点。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有资格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女性主要包括智利总统、联合国妇女署前执行主任巴切莱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以及来自保加利亚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乔治艾娃。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约定俗成地在各大洲之间轮替。根据这一规定,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该由东欧地区向联合国推举候选人。

  联合国成立以来经历了8任秘书长,其中欧洲3人,非洲2人,亚洲2人,拉丁美洲1人。东欧地区还没有出现过一任秘书长。

  不过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表示,最终人选还是要由会员国来决定。“地区轮换并没有被写进任何协议中,不过在以往的决议中有促进地区均衡性的宏观表述。但是最终需要由全体会员国来决定。目前可以这样说,希望能够由胜任此职的女性以及来自东欧地区的人选担当此任,得到了不少东欧以外会员国的支持。”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007年接替安南出任现职。潘基文于2011年在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上获得连任,任期至明年年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