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要任务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29: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第1版要保持我区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把调结构促转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坚持质量优先、效益优先,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突破,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推动我区经济由中低端水平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稳增长和转方式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才能为转方式、调结构留下空间,为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好的环境;只有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突破,才能培育增长新动能,打造增长新引擎,才能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压力,长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当前,我区和全国一样,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面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的严峻挑战。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础上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与全国同步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同时也要看到,我区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的发展空间不是缩小了而是更大了,发展机遇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国家继续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等战略,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大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大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内蒙古是这些战略举措的重点受益区,拥有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和机遇。我区现代化建设起步较晚,城乡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生态环境保护、民生社会事业欠账较多,优势产业精深加工有很大成长空间,这些都蕴藏着大量的投资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消费增长点的潜力和空间都非常大。特别是告别高速增长必然倒逼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有利于我们推动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不论是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还是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突破,就都是能够实现的。

  三、在需求和供给两侧双向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当前我区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既有有效需求不足的因素,也有供给侧生产要素条件变化导致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的因素。只有在需求和供给两侧双向发力,既扩大有效需求,又创造有效供给,才能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驾马车”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十三五”时期要进一步释放有效需求,促进我区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要深入挖掘新常态下新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需求,确保投资规模稳定增长。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力度,以投资结构调整引导带动产业结构调整。要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率,增加有效投资,创新融资方式,继续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要适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新趋势,以扩大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培育信息、养老、物业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创新消费方式,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以优进优出战略提升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品附加值,培育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新优势。建立境外资源开发加工基地,带动设备、材料、产品和服务出口,发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在释放有效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依靠劳动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有效供给和利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促进经济增长,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政策思路发生的重大变化,也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区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虽然有市场趋紧、需求减弱等因素的影响,但归根结底是结构性问题。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关键是要通过结构性改革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一是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向结构优化要动力。调整有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比重提升,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化解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增加有效供给。调整优化城乡结构,促进城镇化内涵发展、质量提高,深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调整优化区域结构,深入实施呼包鄂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东部地区加快发展,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区域间分工协作,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从更高层次更广空间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二是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要素升级要动力。推动科技、要素、产业、产品、组织、管理、品牌、业态、商业模式全面创新,改善要素禀赋结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三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向制度变革要动力。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培养创新型企业家,激发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作者系内蒙古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