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警惕:日本机器人技术军用化

  • 发布时间:2015-12-16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报讲武堂

  日本动漫片《机动战士高达》让机甲这一形象深入人心,电影《环太平洋》中巨大的机甲战士更是让人感到震撼。而今,这些科幻的“机械战士”或许将变为现实。最近,日本丰田公司宣布,将于2016年在美国硅谷设立新公司,专门用于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值得关注的是,新公司的CEO将由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等研究计划局项目主管担任,而此人是军事机器人研发项目的领军人物。

  对此,军事专家李路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的机器人技术国际领先,工业机器人和家用机器人全球市场份额最大。根据目前掌握的公开资料,日本还没有投入实战的军用机器人。但是其救援机器人应用广泛,核泄露、地震救援都出动过救援机器人,这是机器人的非战争军事运用。单从技术上讲,很多日本工业机器人的性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当前世界主流军用机器人的性能指标,投入战争不存在技术障碍。”

  记者注意到,日本水道桥重工此前发布了一款名为“库拉塔斯”的玩具,堪称现实版机甲。官方声称,“我们保障的是‘驾驶巨大机器人’这一人类的梦想!”但很多有识之士敏锐地意识到其军用价值,对其投入战争产生忧虑。

  针对这种看法,李路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无人化是机器人的发展方向,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遥控,总之都是要尽量避免让人远离危险,人操机甲似乎与这个趋势背道而驰。要说优点,就是有人在现场便于处置各种突发情况,比电脑更可靠。”

  不过,他也指出,“库拉塔斯”配备的武器装备虽不是致命性的,但稍加改装就可变身杀人工具。这还不是关键问题,相比之下,其背后的潜在含义更值得世人警觉。“库拉塔斯”的推出,对整个日本机器人行业来说,是一次绝好的广告。它将为日本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引来更多资金投入,为机器人销售招来更多潜在客户,从而带动日本军用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库拉塔斯’身上所体现和隐含的很多单项技术,极具军用价值。只要能引起足够关注,获得足够资金和支持,这些技术真正走入战场的速度可能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以安倍政府的极右风格,将这些技术投入战场只是时间问题。”李路说。

  众所周知,丰田公司有着深厚的军工背景。媒体更是分析其新成立的公司研究的是“军事机器人”。此前,日本已经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如今还准备向澳大利亚100%转让更大版本苍龙级潜艇的绝密技术。日本在武器出口方面可以说是步步为营。

  对此,李路特别指出,长期以来,根据“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武器出口受到严格限制。但出于种种原因,日本政府并未及时削减大幅过剩的产能,而是每年投入巨额补贴,保持这些过剩生产线最低限度运转。此举虽然使得日本武器制造的单位成本高昂,但却保持了其军工系统的较高技术水平和巨大产能潜力,同时也为地区甚至世界和平埋下了严重隐患。

  “从炮制密保法案到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再到大放厥词搅动南海局势……安倍政府在军国主义复活路上狂飙猛进已经是尽人皆知。如今,刚刚松绑武器出口的日本,又高调联合域外大国联合攻关军事机器人尖端技术,值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同警惕!”李路说。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