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采茶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

  • 发布时间:2015-09-23 04:3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有技术

  所属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

  单位名称:长沙学院

  成果简介:该项目为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计划一般项目,项目立项名称为“智能采茶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为“2013NK3007”,项目执行时间为2013.6至2014.6。项目设计了一套智能采茶机器人主控硬件电路及相关的软件系统,研究了茶叶图像分割及纹理图像检索方法,实现了茶叶嫩芽在自然光照条件下的分级识别。

  成果创新性:通过对待采茶叶嫩芽的特征分析,采用免疫优化算法与Q-shift双树复小波变换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茶叶图像分割及纹理图像检索,实现自然光照条件下茶叶分级识别算法,并完成算法的FPGA实现。

  成果先进性:该技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采茶机械中,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由于在国内采茶机主要采用人工操作,市场上未见智能采茶机械的应用,该课题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成熟度:05、初样级:完成图纸设计、工艺编制、调试完备

  市场分析:目前,市场流行的多人操作弧形采茶机械或单人操作的推子式采茶机需要先将茶园进行规模化、规范化改造,采茶时采用切刀齐刷刷地采下。这种方式只适用于品种整齐、发芽程度一致、生长密集的茶树,且一刀切的方式要求采茶工耐心细致、技术熟练,采下的茶叶还会参差不齐。该项目研究的人工智能茶叶分级识别算法,开发的可基本替代采茶工的智能采茶机器人采茶技术具有较好的现实意义,市场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好。

  商业模式分析:该项目的商业模式以中国茶叶生产及加工行业为主要依托,提升茶叶嫩芽机采的正确率,集中力量满足高端茶叶生产的特定需求,加深与传统采茶机械的差异化竞争,降低高端茶叶采摘成本。

  拟采取的转化方式:合作研发

  资金需求额:30万元

  融资用途:市场开拓

  推荐单位: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