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太库科技: 把创业者引进来,送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2-16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故事·孵化器探营

  ■链接

  12月11日,北京刚解除了连续三天的雾霾红色预警。在太库科技鼎好孵化器媒体见面会上,记者的目光被一个身高只有十多厘米的白色鹅卵石形状“小盒子”吸引了,它可以随时随地监测PM2.5、温度、湿度,还能通过负离子除尘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这是一款便携空气净化器,刚刚投入量产,开发团队紫红科技由一群年轻的清华大学毕业生组成。三个月前,他们正式入孵太库,希望能借助太库在投融资、运营、财务和宣传等方面的资源进一步实现产品在市场的商业化落地。

  除了紫红科技,记者在太库鼎好孵化器的办公场地看到了10多个这样的科技创业团队。在通透的大开间里,创业者们操弄着键盘、鼠标埋头苦干;在几个小型的咖吧式的开放洽谈区,有创业者团队在低声的交流中碰撞灵感火花。透过落地窗,中关村大街车水马龙,来往人群川流不息,在这里,记者感受到炽热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

  “这一年来,太库奔跑的速度很快。”太库CEO黄海燕在媒体见面会活动现场上说。的确,自2014年8月太库成立,一年来,太库在北京、上海、深圳、固安、美国硅谷、韩国首尔、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等全球8地的9家孵化器先后开业,联动全球、整合资源的战略布局已初现端倪。

  联动全球,建立“创业者国度”

  “全球化”是太库频繁提到的关键词。目前,太库在全球8地布局9家孵化器,涉及包括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医疗健康、清洁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预计将提供孵化器、天使基金、战略研究、认证等多方面的服务。

  “我们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孵化器,而是希望创建一个‘创业者国度’。”黄海燕说。所谓“国度”,黄海燕解释说,她希望把太库打造成一个突破地域限制、联动全球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的平台系统。

  影能国际是这个“国度”里的新成员,也是太库的“明星项目”。这家以星云系列三轴陀螺稳定器为核心产品的影视硬件企业,起家于美国旧金山,11月27日刚刚同太库签署了合作协议。影能中国区负责人王祎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能在亚洲建立全新的影视制作与生产制造基地,太库能利用全球联动的发展平台为影能在中国提供支持,帮他们在中国香河机器产业园、大厂影视基地顺利落地。

  “全球各个区域,不同发展阶段所拥有的资源禀赋是不一样的,能发挥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像影能,它可能知道如何面对美国市场,但却不知道如何面对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战略市场,我们把资源进行跨越国界和区域的整合,帮影能在全球范围内做了资源配置,为他们提供在中国落地的商业化服务。”黄海燕介绍,太库帮影能在河北香河、大厂建立了研发和生产基地,未来还会建立演播室、摄影棚,通过这样的平台来测试产品。明年,在太库柏林将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未来,还有可能在影视制作大本营之一的韩国首尔建立影视生产基地。

  黄海燕表示,影能只是一个个案,未来还会有非常多各种类型、各种需求的项目聚集到这个平台上来。太库在2015年全球的8个布局点,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创新高地,这些地方的共同特点是包容性强、资本市场火热,并且有非常明晰的产业积淀。太库在每一个区域,都会广泛地和当地的产、学、政、经、研合作。

  “创业也好,产业发展也好,一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般的孵化器,在孵化一家企业的同时,会希望这家企业在孵化器所在区域注册,为未来税收打下基础;但入驻太库的企业可以在公司布局的全球网络中流动,无论去哪里创业,都能得到太库提供的服务。”

  整合资源,升级为“创业生态圈”

  关注产业化,也是黄海燕创建太库孵化器的践行思路之一。“太库想做的,是一个‘创业生态圈’。”黄海燕告诉记者,“生态圈”包括创业企业、创业者、服务机构、投资机构、园区、孵化器、政府、研究机构、大企业等,太库的思路是搭建一个平台,通过信息沟通与互联来整合资源、实现企

  业在产业链上的资源、渠道共享,为企业提供孵化、产业落地、金融资本、创业培训、咨询等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

  “整合资源”,是黄海燕反复提到的服务模式。“现在创业要拼资源,白手起家很难。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资源,但这些资源很难集聚——这是一个很大的‘痛点’。在中国,很难找到一个商业机构,能够在创业企业的成长期全方位、全过程地帮助它们,大家几乎都是分段、局部地服务。”黄海燕表示,有别于传统的孵化器,太库实行“会员制”,建立全球化的创业企业会员系统,把产业链分成不同的阶段,把每个阶段的资源都放在太库这个“大平台”上,他们会根据会员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整合“合适的”资源,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不仅限于提供办公场地这样传统的服务”。

  首批入孵企业之一朗德医疗首席执行官邹金敏告诉记者,朗德医疗是在武汉起家,入孵太库前,他们研发、生产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分子诊断上面拥有成熟的技术。首批产品下线后,企业即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广、销售阶段。这时,他们面临一个现实问题:自身的资源无法帮他们在武汉以外的地区实现落地,建立经销商体系,打开产品销路。在综合考察了多家孵化器之后,他们看中了太库北京的区位优势,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渠道的能力。

  “入孵三个月以来,针对我们现阶段的需求,太库给我们提供了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最前沿的信息动态,在太库的平台上,我们已经完成了一场路演,和一些投资机构、经销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帮助了我们走出武汉,来到更广阔的平台上,并对整个医疗器械行业有了更整体的把握。目前,我们对太库的帮助非常满意。”

  考评淘汰,入孵并不意味进了“保险箱”

  太库有自己的企业准入标准。“我们关注的领域非常多,但会把每一个领域的同类企业放在一起比较,选择我们认为最优的那一个。”黄海燕告诉记者,每个企业进驻太库之前他们都会做详细的项目评估,评判标准大致可以概括为三点:第一,其产业是不是朝阳产业,目标市场是不是宽众市场。第二,创业团队的水准,他们更喜欢团队角色配备相对完整,而且是有过创业经历的团队。第三,有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而这一点恰恰是最重要的。“举例说吧,现在虚拟现实技术的未来前景非常好,但如果只是谈技术,而没有匹配的商业模式,我们就很难判断这样一个创业团队未来发展的前景如何。打个比方,如果将虚拟现实技术与现在的装修产业相结合,或者跟汽车产业相结合,能实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有发展空间。”

  入孵也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太库自有对入孵企业的淘汰机制。紫红科技CEO杜晨光告诉记者,每6个月,太库会对入孵企业进行综合考评,考评合格的企业可以继续留在孵化空间,不合格的企业将被“淘汰”。“我们离第一次考评还有三个月,这种机制让我们更加努力。”黄海燕透露,这种“淘汰机制”本身也是一种激励机制,发展得快的企业能得到服务费减半的奖励。

  太库硅谷孵化器

  太库硅谷孵化器地处世界科技创新中心汇聚了来自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学府,拥有谷歌、微软、亚马逊、脸书、英特尔、惠普等著名科技企业工作背景的尖端人才。

  太库硅谷孵化器依托于太库全球网络布局,以智能硬件、物联网、医疗健康、清洁能源为重点领域,聚合高端资源,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打造自身优势,为优质创业项目提供产品开发、融资贷款、团队扩张、生产运营、市场拓展等全流程式服务;为创业者提供全球统一标准的基础设施、最匹配的国际化成长资源以及切实高效的增值服务,助力实现产业落地。截至2015年9月,太库硅谷入孵项目已超过25个,涵盖智能手机APP、智能硬件、共享经济、信息交流工具、能源、O2O、增强现实、互联网金融等众多领域。目前已有14个项目获得融资,在孵期间融资率超过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