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绝大多数交通运输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不合格

  • 发布时间:2015-12-15 18: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王婧)《2014年度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5日在北京发布,大连海事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匡海波在会上指出,中国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不合格”。

  《报告》由匡海波主持编写,是中国交通运输行业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状况的最早的报告系列,其评价指标体系也是目前中国最全面性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之一。大连海事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自2012年发布《交通运输行业2009-201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起,每年将报告内容完善和修订一次。

  匡海波指出,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上看,2009年至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上市企业从86家增长到120家,然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数量却仅从30份增加到38份,发布率自2012年的峰值40.7%连年下降至2014年的31.6%。

  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上看,航空运输也发布的报告质量较好,但去年的38份报告质量平均分是37.91分(按照百分制计算),尚未及格,且企业间差距悬殊。

  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都“不合格”。匡海波说,这个实践绩效的评价系统分为八大主题,包括环境、劳动实践、人权、公平运营、产品责任、社区参与和发展、责任治理和经济。

  “企业社会责任这个问题可以说是‘难以启齿的隐痛’。”他表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不过10年左右的光景,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有所欠缺。“过去一直重视技术,忽视人和环境,现在重大事故的发生能够倒逼企业提升社会责任感。”

  现场还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交通运输行业企业不仅仅亟待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提升竞争力,还受到来自运输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压力,面临企业社会责任新潮流下的再选择。(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