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车企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引发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33: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辉

  在过去的一年间,有66%的全球消费者愿意为致力于社会责任的企业的产品付出更高价格,比上一年高出11%。这是在12月11日由《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主办的第3届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益轩奖颁奖典礼上,尼尔森发布的《2015全球社会责任调查报告》结果数据显示。

  CSR越来越被全球企业认可

  2015年6月,中国社会责任国家标准《社会责任指南》、《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和《社会责任绩效分类指引》正式发布。国家标准的颁布意味着相关企业在CSR(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上有了一个可供参照的标准,更意味着未来公众有了一个可以横向比较企业CSR工作的依据。

  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被全球企业和社会认可。记者了解到欧美企业更善于综合利用产品标志和市场传播,全球企业在通过推广社会公益形象时也带来相应回报,65%的消费品零售额来自于那些对社会责任进行了广告宣传的企业,而在产品上添加环保或天然标志,为企业带来的销售额增长达到了7.2%。

  荣获2015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大奖益轩奖的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凭借一年内开展的捷豹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路虎关爱无止境-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一千零一个梦想等多个项目,他们的目标是截至2020~2021年,在超过25个国家展开将近40个项目,达到1200万人受益。捷豹路虎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总监Jonathan Garrett认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目前的趋势是:从慈善事业到经济、社会、自然环境3方面的平衡统一,商业目的以及共享价值的转变;从团队建设志愿活动到以技能为基础的方法以及员工发展的转变;企业对企业的合作——建立在独特的贡献以及在核心竞争力和技能上一致性的基础上;企业社会责任变得具有创新性,不局限于准则方案以及特定原则;带动客户参与;用大数据以达到更好的社会公益目的;更大的透明度。

  既益于社会又提升品牌效应

  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对CSR的认识还处于较浅的层面。在市场与环保等多重压力下,汽车企业应如何塑造社会形象,担当其应尽的社会责任?北京融智社会责任研究所所长王晓光建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应在5个方向进行创新:一是各方协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履责社会环境。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取决于企业与社会不同利益主体的互动,全社会形成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内涵与目标的广泛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二是构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论体系。他指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跨学科、跨组织边界、多主体的特征非常明显,传统的管理理论无法指导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需要从企业与社会关系的新视角和以动态多元价值创造与体验的为核心构建企业社会责任。三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发管理工具。他认为,数量众多的利益相关方及其差异化的利益诉求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难点,冲突技术手段难以支撑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决策,必须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开发合作式的管理工具平台,实现低成本的应用于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实践。四是建立基于透明度的责任沟通传播体系。他说,企业透明度不等同于信息披露或个别利益相关方的信息传播,针对多主体及时有效的信息传递、获取与反馈是透明度的核心要素,责任沟通传播应当以透明度的提高为目标。五是应用社会化的绩效评价方法。他建议,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应当立足于企业与社会,将两个方面的绩效分别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进行多价值维度的综合分析,得出全面客观的绩效评价结论。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才让多吉指出,企业应该基于社会影响力和客户群进行社会动员,建立社会公益社群,实现汽车行业与客户的持续沟通。

  对于从事公益活动的动机和结果,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对于企业而言,能有益于社会,同时又能有效提高品牌影响力,这才是真正且有效的企业社会责任。现在很多的公益活动雷同化太明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表示,创新不是目的,而是实现公益的手段,比如用科技创新解决社会问题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偏远山区的教育医疗难题等。

  在益轩奖颁奖典礼上,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博士荣获2015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年度先锋奖,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分获2015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年度企业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