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路一名、一路多名”让人发懵

  • 发布时间:2015-12-15 15:32:00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合肥,“多路一名、一路多名”的情况并不少见,这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逐渐加大。为此,城市建设部门正积极地进行调整更换,而新一轮覆盖全市的地名普查在逐步展开,将集中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切实解决一地多名、重名,地名命名罔顾传统、刻意崇洋、虚张声势等问题。

  一路多名现象 让居民觉得发懵

  过去,繁华大道繁华逸城小区的居民们出门会有些发懵,因为小区东大门面对的一条市政道路,以大门口为界,大门以北的路名牌上叫“杭埠路”,大门以南的路名牌上叫“飞虎路”,一条路却有两个名字。

  无独有偶,在滨湖新区的规划图中有条东西走向的“珠江路”,可是这条路在跨过了沪蓉高速后,在经开区变成了“云二路”。在经开区的民营科技园,齐云路是东西走向,在该区西北生活区翡翠学校的东边,却又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齐云路。

  肥西的铭传路与政务区习友路与匡河路之间的铭传路重名;临泉东路龙岗保养场附近有一条吴敬梓路,而政务区习友路与匡河路之间也有吴敬梓路……市民刘先生认为,“不熟悉路况的人看到这些相同的名字,尤其是外地的朋友来时难免犯晕,就算强大的度娘也没办法解决”。

  城市建设发展快 路名规划一度“失位”

  城市道路命名规划专家张维瑞表示,近年来合肥市道路重名现象确实存在,这与城市道路建设飞速发展、规划设计难以跟上密切相关。2006年至今,合肥市路网总共进行了多次重大调整,新建成的道路非常多。很多新建成的道路来不及确定名字,直接把设计图纸上的非正式名称投入使用,有的甚至由施工单位自己擅自命名。

  按照国家法规,道路规划应该全市统一协调调度,这样才不会出现路名混乱现象。可是在现实操作过程中,由于规划工作很难赶上道路建设的速度,具体的道路规划一度被暂时下放给了各区县。各区县自己命名,相互之间信息又不畅通,就造成了道路重名。

  “不少道路命名都是不合规定的,都要按照规范来进行修改!”张维瑞指出,好在如今全市地名新一轮规划已经敲定,为地名的后期修正提供了依据。

  让道路名称更改 回归到最本质的意义

  据合肥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由于历史的原因,确实存在少数“多路一名、一路多名”的情况,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这种情况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逐渐加大。而更改路名又是非常慎重的事情,因为更改路名不仅牵涉到市民的认知习惯,还涉及规划建设、交通运输、房屋门牌、户口登记等诸多问题。

  根据合肥市最新的路名批复方案,更多的道路名称将更改回归到最本质的意义,路名最重要的作用还是指示。本着尊重历史及慎重的原则,最终飞虎路更名为杭埠路、云二路更名为珠江路均是沿用老路名,齐云路更名为双笋路更是为了避让老路名。“目前,这几条道路的路名牌更换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

  第二次地名普查涉及合肥市行政区域全境

  针对全市道路名称重复等不规范的问题,合肥近期还启动了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此次普查将持续到2018年6月底。

  合肥市第一次地名普查还是在1979年到1986年,近30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合肥道路越来越多,地名命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然而,道路名称数据不新、不全、不准问题十分突出。其中困扰市民较为严重的,还有一些地名重复现象。

  本次启动的合肥市第二次地名普查项目,涉及合肥市行政区域全境,包括4县1市4区和4个开发区,行政区域总面积约11447平方公里,总地名信息词条量约61000条。其中合肥市市本级要求地名信息词条量不少于2000条。

  本次地名普查,将全面查清合肥市行政区域内地名,准确掌握地名基础数据;对有地无名的、有地名作用的地理实体进行命名;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切实解决地名上存在的一地多名、重名,地名命名罔顾传统、刻意崇洋、虚张声势等问题。

  现在不少地名标记,都配备了英文的“翻译版”,偶尔还会出现译名不准确,闹出笑话。在这次普查中,合肥市也会专门对外来语地名、英文译写做规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