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诚——3D打印牵来“云制造”

  • 发布时间:2015-12-15 15:07: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夏丹

  “不久以后,你可以到先临的3D打印创新服务中心扫描自己的双脚,我们将扫描数据发给制鞋企业,为你定制最合脚的鞋。”说起3D打印,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诚兴奋不已。

  11年前,从传统的化纤纺织行业转向新兴的3D打印,李诚下了很大的决心。当时,实体经济正红火,企业日子比较滋润,李诚却敏锐察觉到未来传统制造业的发展瓶颈。“未来应该属于高科技的时代、创新的时代。”他开始关注各种前沿科技,并从中选择了3D打印技术。于是,先临三维诞生了。

  从三维扫描仪、消费级3D打印机起家,先临三维最初的3D打印之路并不平坦。“起初,多数国人并不了解3D打印,国内的需求少之又少,所以先临三维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李诚说。不过,这并没有降低李诚的积极性。持续的创新投入,让先临三维的技术在国内一路领先。

  守得云开见月明。近年来,三维扫描、3D打印在国内兴起,公司业务也随之爆发式增长。如今,先临三维已成为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综合实力最强、销售规模最大、技术种类最多、服务保障能力最强的3D打印企业,其3D打印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医疗、教育、文创等领域。去年,先临三维在新三板上市,成为中国“3D打印第一股”。

  在融资一亿多元后,先临三维通过投资并购构建自己的“3D打印生态圈”:并购中国工业3D打印龙头公司北京易加,使先临三维成为中国少数几家能自主开发金属3D打印设备的公司;投资的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公司,今年10月份宣布实现肝单元的批量3D打印,成为国内3D打印生物医学领域的“领头羊”。

  “在席卷中国‘互联网+’浪潮中,先临三维提出‘3D打印+互联网’、‘云打印’战略,希望最终实现‘3D云制造’。”李诚说。近日,公司正式对外宣布注资1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杭州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统筹母公司在全国线下分布的10多个打印服务中心,通过“云协同”和“云整合”方式,实现3D打印分布式制造。

  李诚举了个例子,譬如老张是一家工业零件设备制造商,由于客户老王要更新一个零件,按照以往,老张需按照图纸新开模具,然后再给老王做测评,这个过程起码个把月时间。有了“云打印”后,老张可进入“3D造云打印”平台将零件图纸发给客服,并下单付款。“云打印”平台会自动将打印任务下达给最合适打印该零件的3D打印服务中心,或者距离老王所在城市最近的3D打印服务中心。过不了几天,老王便能收到新零件样品。

  此外,先临三维还建立了“3D客”数据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任何人都可以自主设计、自主打印下单。当你自己设计了一款创意十足的摆件,你可以通过“3D客”云平台把创意告诉客服,接下来你的创意会被“打印”出来,然后邮寄给你。未来这种模式会深受小朋友和家庭等大众消费者的欢迎。

  当前,先临三维已进入全国5000多所中小学校,通过教授3D打印课程,让学生创造、创新,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后,从助推工业制造到满足个性消费,先临三维已经准备好了。”李诚信心满满。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