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创新发展报告(2015)》发布 我国创新能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 发布时间:2015-12-15 14: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创新发展报告(2015)》发布——

  我国创新能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创新资源使用效率仍是短板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 陈郁)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国家创新蓝皮书:中国创新发展报告(2015)》。报告指出,我国创新能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创新资源使用效率仍是短板。

  报告课题组通过建立国家创新能力测度指标体系,从创新环境、创新资源、创新成果以及创新效益四个方面描述了我国过去20多年中创新能力各项指标的发展状况。根据分析,将我国1991—2013年创新能力的发展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1—2004年,多数创新指标的增长速度比较缓慢,是我国创新能力发展的起步阶段;第二阶段是2005—2008年,大多数指标的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属于我国创新能力发展的稳步增长阶段;第三阶段是2009—2013年,各项创新指标快速增长,是我国创新能力快速发展阶段,我国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报告综合分析认为,我国创新能力在近些年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其中,创新效益这一领域在目前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其余各方面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这表明我国创新能力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未来仍然会迅速提升。

  报告课题组分别以1991年我国创新能力指标数据作为基础值和2012年美国创新能力核心指标数据为目标值,计算我国国家创新能力发展指数。计算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国家创新能力较1991年取得了显著进步,其中创新环境发展速度最快,创新资源和创新成果紧随其后,创新效益发展速度较慢。虽然在过去的20余年,国家创新能力已经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与世界领先创新型国家的差距仍然明显,我国的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人员总量已经超过美国,R&D投入与美国的差距逐步缩小,但在创新产出和产出效率方面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创新资源使用效率成为我国国家创新能力中最明显的短板。

  报告指出,为增强国家创新能力,需要继续增加R&D投入,加强科技经费的合理配置,优化科技经费投入结构,稳定持续增加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比例。同时,报告分析结果发现,制约我国创新能力提升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创新效率的低下,因此必须寻找导致创新低效率的根本原因,提高科技投入产出的效率。改变科技评价体系,加大对科研项目的监管力度,提高科技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研究开发与技术创新的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