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全面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2-15 14: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闫晓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全面建设暨“两直”工程开工动员大会15日在京召开,中国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共同宣布“两直”工程开工。

  “两直”工程开工,标志着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工程已经全部启动,特高压电网取得里程碑进展。锡盟-泰州工程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江苏5省(区、市),新建锡盟、泰州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线路全长1620公里,工程投资254亿元(人民币,下同),于2015年10月获得中国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上海庙-山东工程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6省(区),新建上海庙、临沂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线路全长1238公里,工程投资221亿元,于201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

  据悉,“两直”工程是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工程,对于特高压电网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两直”工程首次将±800千伏直流输电容量从800万千瓦大幅提升到1000万千瓦,并全面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将带动绝缘、保护、控制等关键技术再上新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电网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巩固和拓展领先优势。同时,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业内称,全面建设“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对于优化能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防治大气污染、拉动经济增长、引领技术创新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工程将促进加快实施“两个替代”,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有序推进中国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的发展奠定基础;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促进西部、北部能源基地开发,扩大风电等新能源消纳范围,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等。同时,拉动内需和稳定经济增长,带动电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

  “四交四直”工程共计新建线路长度1.2万公里,途经13个省(区、市),总投资1737亿元,每年可拉动GDP增长560亿元、增加税收10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东中部地区新增受电能力超过70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1.8亿吨,减排烟尘14.0万吨、二氧化硫86.8万吨、氮氧化物91.7万吨、二氧化碳3.5亿吨。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成为世界首个、也是唯一成功掌握并实际应用特高压这项尖端技术的国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