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医院”,让看病不再难

  • 发布时间:2015-12-15 13:25: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董颖)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在即,“互联网+”概念再一次成为热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在“互联网+健康”上做足文章,成为国内首家有实体医院背景的“云”医院,率先实现医疗服务全流程移动智慧化改造,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为“健康浙江”、“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作出了努力。

  12月15日,邵逸夫医院将在乌镇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本报记者专访了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请他来谈谈“互联网+”概念为医疗系统带来的巨大变革。

  当记者问“为何要花大量人、财、物去实现医疗服务全流程移动智慧化改造”时,蔡秀军的回答非常坦诚:“将‘互联网+’引入医疗领域,会是一场大变局,将大大改变医疗环境。全国95%的医院都是公益医疗机构,医院提高效率也就是提高了老百姓的就诊质量,推进医疗服务全流程移动智慧化改造,获得的将是满满的社会效益。”

  2014年,邵逸夫医院启动“未来医院”建设,一期建设项目就直面医改难点“挂号难、看病烦”,通过就医流程的改造,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包括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掌上邵医APP的开发,支付宝钱包医院服务窗在内的第一期项目上线,医院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支付宝就诊预约、就医流程引导、医药费移动支付等功能,给医疗领域带来了一次变革式的创新。

  “现有的平台使用率已达42%以上,解决了约15%的患者排队问题。目前,医院正积极与社保厅联系,希望能够将医保卡整合到线上,彻底实现在线医保结算。”蔡秀军说,“如果成功,以后邵逸夫医院95%的患者将不用排队就能准时就诊。”

  “未来医院”建设第二期项目“纳里健康云”平台于2015年4月正式启动,“这个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为分级诊疗的实施提供了全流程的移动化技术支持,推进了我省健康服务业大步向前。当然,也让邵逸夫医院成为全国首家有实体医院背景的‘云’医院。”蔡秀军说,通过云平台,基层医院的医生可以随时向省级医院专家发起疑难病例的会诊请求;社区医院的患者可以通过手机端,连线社区医生完成诊疗或者向上级医院转诊;基层医院的患者通过平台的“云诊室”,连线省级医院专家,通过网络完成“面对面”问诊。

  目前,云平台上线半年多,已接入两家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家民营医院以及50多家县级医院,服务居民近3万人次,完成基层医院向三甲医院转诊一万多人次,三甲医院向基层医院提供会诊咨询两万多人次。

  “我们对就医全流程的改革很彻底也很全面,对云平台的建设在国内也属于较早‘吃螃蟹’的人,所有这些都是以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倒在其次。”蔡秀军还谈到,眼下越来越多的医院到邵逸夫医院借鉴“互联网+”管理医院的新模式,“我很欢迎他们能拿走我们的经验,这样,全国的就医环境就能彻底改变,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