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单价“10万+”豪宅已卖疯 销售套数近去年十倍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雾霾和寒冬笼罩下的北京,高端住宅销售市场却一片火热。

  近日,位于北京西三环的懋源·钓云台迎来首次开盘,当天共实现认购金额7亿元。据悉,当天开盘的房源已售罄,每平方米成交均价接近8万元。

  不仅如此,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2015年北京“10万+”高端住宅成交爆发,签约套数达到了225套,而在2014年全年,北京仅成交24套。照此计算,今年北京“10万+”(指每平方米单价,下同)高端住宅成交套数已是去年近10倍。

  总价千万以上卖了3092套

  从北京“10万+”项目的成交总面积和成交总额来看,今年都接近去年的十倍。2014年北京“10万+”项目的总成交面积为1.22万平方米,今年(截至12月14日)北京“10万+”项目的总成交面积为10.81万平方米;2014年北京“10万+”项目的总成交金额为13.96亿元,今年(截至12月14日)北京“10万+”项目的总成交金额为120.76亿元。

  上述机构统计数据显示,“6万+”的项目签约也达到了1956套,年内或将历史首次超过2000套。总价1000万元以上的商品房住宅签约达到了3092套,同比增幅也达到了46%。

  一位金融人士认为,因为目前资产配置荒,大量货币找不到出口,只能追求供给稀缺的金融资产,而京沪地产就属于这一类。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虽然限购并没有完全放开,但对房地产市场来说,越来越包容。北京高端住宅的限价也已经放开,这就造就了购买力的释放。另外,高端人群的资产比较丰厚,所以看到了宽松货币下的高端住宅升值潜力。M2的巨大增量以及负利率时代,高端住宅理所当然的成为保值增值的工具。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北京豪宅市场热销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北京土地市场多个“地王”出现,推动房价进一步上升的预期;另外一个是对人民币可能贬值带来的担忧,购买固定资产对抗风险。在这种背景下,购买一些稀缺高端住宅的想法会更加强烈。

  都是“地王”惹的祸?

  业内多数观点认为,北京频出的“地王”,促成了房价的看涨预期。

  今年截至目前,北京土地市场成交100宗地块,合计成交金额高达1920.77亿元,突破了2014年全年创造的1916.9亿元的历史年度纪录。

  而土地成交火爆背后的原因是,在众多房企的争抢下,北京已经普遍出现了楼面价超过当地房价的现象。虽然高价地并不能完全代表未来市场售价,但如此多地集中出现,未来房价很难不受到影响。

  上述机构称,北京年内合计成交100宗地,其中高达25宗楼面价超过3万元的地块,未来都将是高端项目。截至今年底,北京市还有7宗土地待字闺中,分别位于通州区、怀柔区等,总起价67.75亿元。即使全部底价成交,今年北京市卖地收入也可高达1988.52亿元,而只要稍稍溢价,全年土地金就可以轻松越过2000亿元的大关。

  但陈晟认为,顶级豪宅的市场热度在明年或会下降,特别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而言,购买力的快速上涨,会导致来年购买力的透支。另外整个高端市场的成交不应该超过整个住宅成交的10%,如果超过了这个比例,就可能呈现不健康状态,甚至引起政府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欧阳捷说,“地王”项目还往往伴随着保障房、拆迁房配建,在容积率、景观等指标约束下,这样的产品更加难于把控。如果做不出高溢价,拿“地王”的开发商未来盈利前景未卜,剩下的就只是为人作嫁衣,给周边楼盘开发商和居民业主抬轿子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