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阳释放做多信号 “二八”行情持续转换

  • 发布时间:2015-12-15 05:35:0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宝专家看市

  长阳释放做多信号 “二八”行情持续转换

  □申万宏源证券 李青

  上周大盘缩量阴跌,周一迎来新股申购日,股指却低开高走逐波反弹收出长阳,成交也有所放量;创业板指的表现弱于蓝筹主板。从市场热点看,券商梅开二度再掀涨停潮,“煤飞色舞”也表现出色,还有国企改革中字头板块也出现报复性反弹,成为反弹先锋,这是否是“二八”转换正式形成?

  在上周大盘持续缩量调整后,周一向上变盘反弹也在预料之中,主要原因为:1、上周沪指走势与11月初十分相似,也是长阴杀跌反弹后缩量阴跌,连上周五成交地量2451亿元与11月3日的地量2444亿元也十分接近。正所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2、沪指60日均线是最后一条支撑均线,该线与上升趋势线下轨重合,也与10月份整理平台相近,对大盘形成强有力的支撑;3、市场处于博弈阶段,周一虽然有大批新股申购,但行情反而向上运行。周一的长阳扭转了调整趋势,预计大盘后市将展开反弹行情。从反弹性质看,因为紧接着还有第三批新股即将开始申购,同时在年末资金回笼和明年初政策未明朗等情况下,仍属于震荡格局中的短线反弹。预计11月27日长阴留下的跳空缺口将形成压力,也是短期反弹的目标所在。从时间上看,本周申购资金解冻之日可能见到反弹高点。

  从市场热点看,每轮调整总要有权重或蓝筹带动股指扭转颓势,然后展开反弹行情,但此时的主角往往是以创小板为主的题材行情,即所谓的“权重搭台、题材唱戏”。 对于权重板块,只要不拖累大盘或者被“跷跷板”效应挤出就好。目前发动行情缺乏基础,所以震荡市中需要的是“准蓝筹”的挺身而出。传统意义上“煤飞色舞”和券商板块以及国企改革中字头就是准蓝筹,一方面介于蓝筹和题材之间,对指数有一定贡献但不致于出现“二八”变味现象;另一方面由于盘子不是巨无霸,也会得到市场活跃资金的青睐和追捧。周一券商、有色煤炭、中字头板块的上涨较好地稳定和带动了指数的反弹,也激活了市场人气。从板块来看,券商股因是上一波龙头属“明日黄花”,持续性也许不如上一轮;有色板块前期超跌,目前大多处于底部形态,可以继续跟踪关注;中字头国企改由于盘子较大标的分散,所以后市分化在所难免。所以准蓝筹完成了“权重搭台”的任务后,主板冲高将面临震荡;接着就要演绎反弹的第二步——题材唱戏。

  从题材板块看,可关注农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重要事件窗口——农业板块,包括智慧农业、业绩反转的禽类板块等;还有每年岁末年初必定演绎的固定项目高送转板块,其中次新股是主力品种。另外,继虚拟现实之后最新兴起的量子信息技术。作为自主研发的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必将得到市场不断的挖掘。操作上可以增加仓位至6~7成左右,逢低布局上述题材板块,在申购资金解冻时间窗口可考虑减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