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邮轮旅游热闹 不宜盲目乐观

  • 发布时间:2015-12-15 04:29:3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梁建刚

  年底通常是邮轮旅游的淡季,但这个年底,邮轮业的新闻却很多。

  最近,携程天海邮轮宣布,明年将与“中国好声音”合作,推出驻唱表演;同程南极邮轮项目公布春节期间的两个团期;驴妈妈宣布将在2016年重点布局“大邮轮委员会”; 皇家加勒比、歌诗达等邮轮公司也纷纷增加明年在中国的船只与航次。据统计,2015年,中国境内旅客乘坐邮轮出游将首次超过100万人次,其中上海接待邮轮靠泊410艘次,同比增长50%以上。展望2016年市场,目前仅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邮轮船期计划,就显示全年将有310余天有邮轮停靠,已确定航程的豪华邮轮高达502航次,提供总舱位数增长近70%。

  邮轮旅游市场看似欣欣向荣,但笔者以为不宜盲目乐观。从一份内部舱控数据看,2015年,由于韩国MERS、夏季台风天等因素影响,不少邮轮满舱率不到六成,大量包船的旅行社难言盈利。中国特有的“包船切仓”模式,让外国船公司旱涝保收,却让国内旅行社咽下所有苦水。而在国外,邮轮公司承担盈亏,所有的增长,都是邮轮公司在仔细分析市场容量后决策的结果,少了许多盲目性。不仅如此,对中国邮轮出游者超过100万人次的现实,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还难说已成潮流,即使每年增长50%,也不过几十万人次,放在全国过亿的出游人口基数中,算不上爆发式增长。

  再看一组数据比较,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1.09亿,全球排名第一,其中以邮轮出游的游客仅占1%;2013年美国出境游人数仅有6000多万,却有超过1100万人选择邮轮出游,占比高达18.3%。一般认为,差距或空白,就意味着机遇和市场。但这种简单的横向对比,放在邮轮市场真的合适吗?中美两国出游者构成有很大差别。中国的出境游大多停留在跟团、出国长见识层次,作为新生事物的邮轮,短时间内吸引国内游客尝鲜很容易,从长远看,消费者是否愿意多次选择邮轮出游呢?目前,邮轮市场仍处于消费者培育阶段,投诉与矛盾不断出现,邮轮消费的增长,能否与邮轮供给的增长匹配也是一个未知数。

  在这一背景下,国外邮轮公司不断加大投入,不过是希望凭借中国特有的模式继续维持高收入罢了,反正有中国旅行社包船“兜底”,何乐不为?而国内旅游服务企业和地方政府对邮轮业一味看好,不断投入,无异于患上幻想症。没有市场的培育、消费者的引导,没有完善的法规、合理的模式,疯狂投入的后果,只可能出现供给过剩。

  邮轮热前,真该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从改善服务、培育消费理念等最基础的方面做起,千万别盲目幻想,小心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