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农产品源头监控系统防范税务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14 22:31: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桥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产品源头监控系统的推广应用,不仅简化了农产品收购单的开具操作程序,防范了潜在税务风险,更重要的是,使农产品收购发票虚开虚抵等乱象得到彻底根治。”山东省威海市国税局总经济师段桂亭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国税局按照“信息支撑、源头控管”的管理思路,针对农产品收购发票管理薄弱环节,从建立供货方风险信用等级管理档案入手,积极构建供货方——收购企业——下游外贸企业的定向风险管理链条,开发应用农产品源头监控系统,并在全市639户使用农产品收购发票的纳税人中推广,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收购行业管理难题。

  据段桂亭介绍,系统包括企业端和税务端两个端口,企业端为网络开票系统,可准确采集农产品收购对象信息,按户设定可收购农产品品种,并对收购对象产能、收购单价自动预警;税务端为源头监控系统,可通过基础档案库,实时监控比对收购发票信息,实现上下游关联企业占比分析,真正实现了农产品收购风险的源头控管。

  上海梅林(荣成)食品有限公司推行农产品源头控管系统企业端后,企业财务人员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省心”。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栋杰说:“以前用普通发票开票系统,要拿着农户身份证,手工录入身份证号、地址等信息,即便是有固定业务往来的农户,也要一次次重复录入,业务量大也容易出错。现在系统不仅能自动识别农户信息,还可以通过农产品基层档案库,自动填写农产品名称、规格型号和计量单位,既提高了效率,又避免了失误,给我们减轻了负担。”

  农产品源头控管系统建立起全市统一的农户、收购企业、农产品、产品价格等4个基础信息档案库,并相应配置收购发票详细信息、农户信息、收购企业信息、申报信息等11个监控分析指标,实行供货方风险信用分类管理,对供货企业的违规行为,可第一时间进行风险提示,税务机关可根据不同监控指标预警从容处理海量信息,让风险防控变得有章可循。“受益的不仅是纳税人,我们对农产品收购行业的管控力度也加强了”,威海临港区国税局税政科科长马信胜说:“以前对农产品收购发票的管理滞后,主要在于原有开票系统很难验证发票信息的真实性。而农产品源头控管系统,能够从源头确保开票的真实性,从而使虚开收购发票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系统的监控查询功能还可以即时获得企业全部收购信息,并实现按农户、按产品等类别筛选比对,以便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

  据了解,系统推行以来,威海市共有98户企业主动放弃使用农产品收购发票,税务部门累计采集收购对象信息19万条,准确率达100%;全市农累计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19万份,涉及农户14431户,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18%和7%,使税务人员能够将主要管理精力放在风险高、遵从度低的农户监管上,大大提高了风险处理效率。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