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拉拢印度卖了高铁卖核电 忧被中国捷足先登

  • 发布时间:2015-12-14 1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外媒称,在亚洲各国谋求制衡中国在该地区日渐强硬的做法之际,印度与日本12日签署了一项价值150亿美元的高铁协议及其他多项协定,以增进两国关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印度和日本就使用日本技术在孟买和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之间修建高铁达成了协议,这是亚洲两个最大民主国家在过去18个月中关系迅速升温的最新一步。观察人士将此举视为双方协同制衡中国影响力的做法。

  报道称,对日本企业而言,这项高铁协议还是一种示好,因为在竞标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高铁合同中,日本败给了中国,感觉非常尴尬。

  莫迪和安倍表示,日本将定期参加在印度洋举行的印美“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以增强其应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海上争端的能力。

  在亚洲国家设法应对中国强硬做法之际,莫迪已暗示了自己对安倍的支持。

  报道称,两国领导人强调南海的“海上通道”对地区安全和商贸活动“至关重要”,并呼吁各国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单边行动。两国还签署了有关军事情报及向印度武器制造商转让防务技术的协议。

  据《印度快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印度和日本首次就南海问题达成一致,发表了明确声明,并呼吁一些国家“避免”可能导致该地区局势紧张的“行动”。去年,印日签署了两项联合声明,但均未提及南海问题。

  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举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称:“鉴于南海海上通道对于巩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持续和平与繁荣的能源安全、贸易以及商务至关重要,总理和首相呼吁各国避免可能导致该地区局势紧张的单边行动。”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川村泰久说:“中国是重要的利益攸关方。我们的合作框架并非针对第三方。”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13日报道,12日举行的日印首脑会谈就在安保、经济两方面扩大和深化合作达成了一致,旨在共同对抗崛起的中国。但围绕核能协定尚未达成正式协议,仍有一定悬念。

  安倍首相在联合记者会上夸耀会谈成果说:“日印关系将从今天开始迈入新时代,首脑会谈成果巨大。”之后安倍与莫迪总理一同访问了印度教圣地瓦拉纳西,展现了亲密姿态。

  日本政府视印度为亚洲的强有力伙伴。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共同价值观是联系两国的纽带。

  日本政府急于与印度签署核能协定是出于强烈的危机感,“担心一旦手慢,中国可能会捷足先登,掌握印度能源供给的基础”(某高官语)。

  报道称,日本与中国在高铁出口领域的竞争也日益激烈。日本在印尼高铁项目上被中国反败为胜。日本政府希望以此次跟印度签订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订单为契机,推广新干线方案。

  联合声明提到南海问题时没有对中国指名道姓,但明确要求“尽早制定行为准则”、以法律约束各国行为,对中国进行了牵制。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13日报道,安倍晋三用“历史性会谈”来形容12日他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的首脑会谈。一名日本政府高官表示,两国取得显著外交成果的背景是“两国首脑的良好关系和基于对中国威胁的共同认识”。

  双方首脑的会谈,也处处彰显双方的蜜月关系。

  安倍和莫迪两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借助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场合共计举行了三次会谈。各项合作事务都以飞快的速度调整和决定。

  报道称,实际上,日印两国关系取得如此显著的发展,中国的影响不可小觑。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造成的威胁,对于邻国日本和印度来说是共同的课题。在这一问题上两国首脑的见解一致,自然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报道认为,日益增大的中国威胁成了日本和印度关系越来越紧密的助推器。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