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中国经济前景展望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加快攀登价值高地

  • 发布时间:2015-12-14 11:24: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杨春阳  责任编辑:王斌

  今年,中国出口的钢铁产品首次超过一亿吨,全球市场对中国制造的需求,依然普遍。也有人惊呼,低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还保持着强大的威力。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亚洲开发银行刚刚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国。

  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中国出口的医疗设备、航空、通讯器材等高科技产品,占整个亚洲高科技产品出口额的比例,从2000年的9.4%上升到43.7%;同期,日本出口的高科技产品比例,从2000年的25.5%下降到7.7%。

  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增加,反映了“中国制造”努力向价值高地攀登。这是“中国制造”适应对外部市场环境,适应世界经济变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国内市场对中低档制成品的需求已趋于饱和,国内制造业环境受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明显所决定的。

  价值攀高,是一股挡不住的力量

  过去,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主要用于出口,是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但目前,中国游客在海外疯狂扫货,成为一个经济奇迹。包括既不是奢侈品、也不能算是高科技产品的马桶盖,居然也成了中国人出国旅游抢购的商品。这其中,让我们看到国内中低档产品市场的饱和,看到国内消费的升级。也看到高附加值、高端制造、高技术产品的强大动力。这是一股挡不住的力量。

  从政策环境看,明年起,中国制造2025相关细则要整体推出,政府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态度,非常坚定。同时,政府经济政策更加注重于供给侧的改革。越来越多高耗能高污染的制造,将会面临关键要素的减少供给、限制供给。而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制造,越来越多的获得供给、受到鼓励。

  不过,“中国制造”向价值高地攀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不单单是对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的问题,也不单单是引进一条技术工艺先进的流水线就能一劳永逸的问题。我们要看到,国际市场虽然处于增长缓慢的阶段,但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在加快与中国在中低档制造领域的竞争。现在我们提倡原始创新,重新强调工匠精神,但要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还有个相应的过程。客观地看,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中国制造”的国内和国外市场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我们更需要加快“中国制造”向价值高地攀登的速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