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治水兴水抓实办好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31:57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评论员

  富民强滇、同步小康,必先治水兴水。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是加快云南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暨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会议的召开,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推动云南治水兴水新跨越的鲜明态度。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会议精神,把治水兴水这件大事要事抓实办好,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个好头。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水利改革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我们要推动治水思路战略性转变,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从局部治理向系统治理、从注重行政推动向坚持两手发力转变,不断增强水利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推动各区域之间大中小微水利设施协调发展,统筹好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坚持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引进国际、国内社会资本、企业、技术和人才参与水利建设,配合国家做好与周边国家跨界河流的合作。特别要切实提高水利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向上,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藏区倾斜,让水利改革的光芒普照云岭大地。

  加快构建全省水安全保障体系,必须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使水利发展更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陆良县恨虎坝灌区、中坝村和澄江县高西片区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破除了传统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弊端,在初始水权分配、农业水价形成、社会资本参与、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群众全程参与、工程管护、节水减排等方面形成了先进的管理机制,带动了农业农村改革,提升了农村基层公共事务管理能力和群众民主管理、自我管理水平,对于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及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推广意义。各地在实践中要不断丰富和创造出更多的经验,尽快打通农田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兴修水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强水利改革发展优先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予以重点保障,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考核,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惠民生,全力打好水网建设五年大会战,为夺取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