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发力“互联网+中国质造”

  • 发布时间:2015-12-14 07:4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助“中国质造”平台,2015年5月,余雪辉带领浙江慈溪小家电产业带的几十家企业,从传统外贸制造企业转型成内销型电商,并一举取得骄人战绩:27个慈溪小家电品牌在“中国质造”平台上线仅3天,就卖出8万台,相当于其他电商平台上“慈溪家电馆”一年的销量。余雪辉的成功一下点燃了整个慈溪制造业的信心。

  “加盟商家通过‘抱团’上网营销,不仅是为了卖产品,我们希望帮助慈溪有强大制造能力的企业孵化优质本土品牌,今后不再‘为他人作嫁衣’,而是拥有自主品牌。”余雪辉说。

  慈溪人余雪辉是一位从父辈手中接过家族产业的“厂二代”。“中国质造”则是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在今年4月为中国优秀自主品牌上线的专属频道。

  与余雪辉一样,福建莆田鞋企思威琪也是“中国质造”的一个典型——多年前,思威琪董事长宋宗虎大胆尝试从生产制造转型外贸销售,其子宋斌接手企业以后,大刀阔斧向电商行业进军,成为“中国质造”首批入驻企业。“莆田好鞋”第一期活动,思威琪一天内就完成了4天的销售目标,上线的7款鞋子更是创造了平均每4秒售出一双的佳绩。

  在“莆田好鞋”第二期活动中,来自17个品牌的17万双莆田鞋4天便告售罄,相当于这些品牌过去4年线上销量总和。

  在淘宝平台12月7日举行的“中国质造”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就是想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帮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供给升级。

  据介绍,“中国质造”已对接全国114个重点产业带,超过4500家工厂企业入驻,实现日均销售额4000万元以上,保守估计,“中国质造”首年成交金额将超过150亿元。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有效弥补了我国传统商业基础设施的欠缺,为消费者提供了品类更加丰富的商品。但同时,因为找不到有中国质量保障的好品牌,不少中国人选择“海淘”,范围从奶粉、尿布扩展到吃、穿、住的各类日用品。

  金建杭说,如果不能从供给端很好地提供有质量保障的商品,未来中国将面临更严酷的海外竞争。“淘宝网推出‘中国质造’,就是想让过去做外贸的传统产业带,把他们的好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这种新的渠道转向内销。”

  具体来说,淘宝想要依托互联网的先天优势,通过C2B2M的全新模式,让需求端来引导供给端升级。“利用阿里云、特色中国等自身生态体系内的多种资源,从参与中国质造质量标准制定,到中国质造品牌化、人才储备体系建设,协助各产业带培养质造人才,让‘互联网+’带动制造业转型,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让电子商务成为拉动实体经济的强大引擎。” 金建杭表示。

  “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覆盖全国核心产业带的1万家优质工厂。”淘宝网副总裁张勤介绍,2016年中国质造战略项目将启动从品牌、人才到供应链的全面升级,除了地方政府扶持,各地商盟和行业协会的组织和发展外,还将依靠企业、质检和第三方共同参与的社会质量机制,更好地带动整个产业的正向循环。

  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包括广州箱包、东莞女装、成都男女鞋、南通家纺、即墨童装、汕头玩具、莆田运动鞋、石狮男装、顺德小家电、泉州童鞋在内的重点产业带入驻企业,都已按照平台上严格的质检要求开展生产。

  “消费者会以实际购买行为‘投票’,选择高标准出厂的‘中国质造’。”张勤表示,阿里巴巴集团还将通过搭建跨境电商、金融和物流等平台,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涉及跨境业务包括速卖通、天猫国际、支付宝跨境支付、菜鸟物流等几大板块。张勤说,仅速卖通,今年“双11”跨境出口产生的订单就达2124万笔,覆盖212个国家和地区,当天全球(除中国外)每100人中就有1人逛了速卖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