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招海洋经济:既要协调发展,也要创新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2-14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慧 郭静原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支招海洋经济——

  既要协调发展,也要创新合作

  “海洋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1至2014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每年增量始终保持在4500亿元以上,2014年更是接近6000亿元大关,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9.4%。”在广东湛江日前举办的2015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分论坛上,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以一组数据作为开场白,分享了我国海洋经济近年来取得的成绩。

  他分析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国传统海洋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海洋油气勘探开发逐步向深海扩展,海洋船舶工业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海产养殖在海洋渔业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海洋服务业带动效应明显,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等服务业发展势头突出,游轮、游艇等产业快速发展;涉海金融旅游业迅猛起步,海洋经济发展已进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起步、新型产业形态加速涌现的新常态。

  然而,海洋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的同时,挑战依然存在。“近海资源开发秩序亟待规范,海洋产业同质同构问题依然存在,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海洋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制约海洋经济发展机制问题依旧突出。”张占海说。

  对此,中集集团海洋工程部总经理高上的感受更为直接,“目前,我国临海及浅海区域的开发和贡献比较突出,但深远海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同时,我国海洋经济的市场化水平相对偏低,缺乏足够的生产线;国内海洋产业如何从规模化竞争走向有序发展的新业态,也需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

  当前,海洋经济正处在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关键时期。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实现海洋经济的提质增效?高上认为,要继续明确海洋产业的定位,协力发展高端海洋产业。

  “我国海洋经济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制约着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亟待突破。”张占海说,壮大海洋经济,当务之急需做好四方面的协调工作。第一,做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实施,拓展海洋开发空间,调整海洋经济布局。第二,做好陆海统筹发展,推动资源配置、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与灾害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统筹协调。第三,做好区域协调发展,协调好沿海各区域间海洋产业布局,避免区域间的恶性竞争与重复建设,引导和推动海洋产业区域间的分工与合作。第四,做好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海洋经济园区,促进海洋产业集聚与融合发展,推动海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延伸高端产业链,加快扶持海洋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海洋服务业,促进海洋产业迈向中高端。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推动海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世界大多数海洋国家的共识。“一带一路建设是推进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许宁宁表示,面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新变化,各地应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强化与东盟各国间的海洋产业合作,“比如,研究支持涉海企业走出去和海洋产业合作的政策措施;推动建立一批双边或多边海洋产业园区或示范基地,构建跨国产业链,提升我国海洋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比重;推动蓝色经济区域合作,形成东北亚、东南亚、南亚蓝色经济合作机制等”。(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见习记者 郭静原)

海洋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船舶 19.72 3.46%
2 神开股份 12.70 3.00%
3 海兰信 18.56 2.83%
4 獐子岛 4.45 1.37%
5 金鹰股份 6.47 1.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集集团 16.46 -1.61%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久立特材 6.58 -1.35%
4 国联水产 8.06 -0.98%
5 中天科技 12.18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