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洋产业向高端迈进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53: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肩负“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重任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产业逐渐向高端迈进,其中既有二三产业,也有第一产业;既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也有新兴产业和新落户项目;还有的是一二三产业全面打通的产业形态。西海岸新区海洋产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

  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就是打通一二三全产业链的项目。实施这个项目的鲁海丰集团,过去以加工水产品做出口贸易为主,现在则与毛里求斯和印尼的企业合作,获得了捕捞金枪鱼的许可,建造了金枪鱼围网渔船和配备大型冷库的金枪鱼收购船,使捕捞业走上了高端。以这些高端的渔业资源为抓手,鲁海丰又开始在青岛董家口经济区建设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暨冷链物流基地,该项目占地面积12.26平方公里,总投资260.7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01.7亿元,主要建设渔港码头、远洋渔轮整备基地、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冷冻冷藏基地、水产品加工基地、渔业培训中心、文化展示区、生活服务区、物流园区等。这个横跨全产业链的项目,是青岛市全力打造的蓝色粮仓六大基地之一,目标年交易量300万吨,年交易额540亿元,带动就业数万人,将形成千亿级产业链。目前,这个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和经营性项目建设已全面展开,预计两年内部分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

  传统企业通过转型升级走向高端,以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最为典型。明月海藻集团过去是一家从事海藻加工的传统海洋化工企业,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已获批行业内首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0多项,开发了80多个新产品新品种,制定产品技术标准100多项。以技术创新为依托,明月海藻集团把海藻活性物质应用到功能食品、医疗产品、化妆品及生态农用产品等众多领域,实现了海藻加工行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明月海藻集团已投资23亿元,正在建设占地1000亩的海洋生物产业园,打造集海洋功能食品配料、海洋药物、海洋医用材料专业化生产于一体的国家级海洋生物科技园,预计2017年建设完毕,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

  新落户项目和新兴产业更是直指高端。12月2日,总投资30亿元的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在西海岸新区海西湾船舶产业基地奠基,这个项目是中船重工集团推动青岛海西湾船舶产业基地向深远海和高附加值产品发展的战略布局项目,将重点围绕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深海潜器等海洋装备,以及动力系统、电力系统等关键系统,构建海洋装备自主创新体系。11月30日,以海洋合作为主题的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和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永久性会址,又落户西海岸新区,这个总投资500亿元的项目,将规划打造海上丝路国际展览中心、会展商务配套中心、滨海休闲养生中心、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滨海森林公园运动中心等八大中心,推动海上联通、海洋科研、人才培训等合作,提升整个东亚范围的互联互通水平。

  随着海洋高端产业的亮点频现,海洋产业对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高。今年前三季度,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达517.5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5.8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比重为27.15%,比去年同期提升2.02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