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中希海洋年取得30项成果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53: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希海洋合作年近日在厦门国际海洋周期间落下帷幕,中国和希腊两国近一年来在多个领域取得近30项合作成果,为中国与南欧及其他欧洲国家扩大海洋合作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海洋是国际贸易、航运等的主要载体,更是沿海国家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希腊海洋事务与岛屿政策部部长索佐里斯·兹里察斯表示,希腊航运业的发展与中国密不可分,希腊商船的运力占世界商船队的15.2%,运输的原材料、化石燃料等产品很多来自或去往中国。特别是近5年来,希腊船东以超过170亿美元的投资总额,成为中国造船厂第二大客户。

  “港口政策是希腊政府决策中的优先事项,希腊致力于建成东地中海地区航运枢纽和进入欧盟的门户。”索佐里斯·兹里察斯说,希腊对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十分感兴趣并密切关注,期待着加强和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进海洋环保、航运安全、打击海盗等以及发展海洋经济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中希两国近一年来在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科技、海洋运输、修造船、海洋旅游、海洋文化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务实交流与对话,取得近30项合作成果。“通过这些务实合作,我们认为中希在海洋事业发展方面具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和相同利益,两国互有优势,具有广泛合作空间。”王宏强调,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导者,中国愿意继续深化两国在海洋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大力拓展产业投资,发展海洋科学技术。

  今年3月27日,2015中希海洋合作年在北京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首次以海洋合作为主题举办的双边友好年,有利于推动中欧海洋合作,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欧洲延伸。

  当前,中国也正致力于加强与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塞浦路斯、马耳他等南欧六国的全方位海洋合作。记者了解到,中国与南欧国家海洋合作论坛也在厦门海洋周期间举办,这是中国与南欧六国海洋部门首次以海洋主题举办论坛。

  王宏表示,南欧国家当前正在大力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临港临海产业园区规划,壮大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旅游、渔业和渔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我们愿与大家共同分享这方面积累的经验,在海洋经济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