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大学开发出用于检测氢泄露的氢敏开关器件

  • 发布时间:2015-12-14 01:31: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富山大学最近开发出一项钯钴合金氢敏开关器件技术,能够检测出低浓度的氢泄露并断开开关电路报警。该技术有望在燃料电池(包括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中创造出良好的商业价值。

  此次富山大学开发制作的钯钴合金氢敏开关器件,是利用钯钴合金常态磁性及吸收氢气后磁性降低的特性制作的。在没有氢气泄漏的正常状态时,载有钯钴合金的铜版被永磁铁的吸引而呈弯曲状,接通测试电路;当有氢气泄露时,该弯曲铜版上的钯钴合金磁性降低,铜版展平而切断测试电路,发出报警信号。与以往通过催化剂遇氢反应发热转导给半导体传感器的做法不同,该钯钴合金氢敏开关器件检测信号的传递更加直接,成本更低。

  接下来,该大学将与有关企业合作,解决“缩短钯钴合金与氢气反应时间”、“降低(器件)对甲烷等其他气体的敏感性”等技术难题,进一步推动技术的实用化。

  (均据驻日本使馆科技处 甄子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