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粤劲吹创新创业风

  • 发布时间:2015-12-14 01:3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线传真

  □ 杞 人

  12月4日晚7时许,一架“飘扬”“创新号”旗帜的无人机闪烁着LED灯,缓缓降落在惠州仲恺高新区体育馆广场,拉开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三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的大幕。

  颁奖典礼现场,伴随着记录往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的报告文学集《珠江天使梦—广东创新驱动扬帆起航》新书首发,和回顾往届大赛举办历程的精彩纪录片《2015·创·南粤新风》的播放,现场观众无不沉浸在一派创新创业激情中。

  自2013年首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广东科技部门以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力促科技、金融与产业相融合,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努力改善创新创业环境,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和科技人才创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要进展。

  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赛区

  2013年,当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设广东赛区,广东科技部门就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赛事的组织发动宣传推广中来。

  2013年6月6日,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粤穗天使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科学中心隆重举行。“粤穗天使行动”系列活动包括了8个子活动,分别是举办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首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设立广东粤穗天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广东天使创业投资联盟,发布广东前孵化器专项计划,建立广东天使创业投资网站,编辑出版《广东天使创业投资快讯》,筹建广东天使创业投资俱乐部等。

  同时明确,设立广东粤穗天使投资基金,为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越的创业环境,吸引更多创业者到广东开展创新创业。基金总规模为5亿元,在5年内分期募集,首期资金1亿元,由粤科集团与广州风投各出资5000万元,一次性出资到位。

  大赛启动后,广东省粤科风险投资集团、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等承办单位立即行动起来,在省科技厅指导下,迅速组织展开省内各地市及广州市各区县的宣传动员推广活动。在利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大赛报名参赛信息的同时,筹备组6月间共在省内先后举办了动员推介会14场数、约3000人次参加。其后又通过举办参赛企业见面会、地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机会进行大赛的宣传推广工作。此外,还通过邮件、短信等资讯平台将大赛的有关信息进行广泛传播,初步统计,一个月传播企业就达3400余家。

  2014年,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二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往届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空间,新增两岸四地创新创业大赛,具体是依托广州大学城及粤港澳台多所知名大学,联合京、沪、粤等地多家知名企业以及风险投资公司,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区)暨首届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旨在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需求,汇聚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关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同时促进两岸四地科技文化的交流融合,培育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丰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国际化特色,逐步打造具有亚洲一流水平的区域性赛事品牌,并逐步建立以创新创业为驱动要素的粤港澳台科技金融产业服务的一体化平台。

  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承担了“两个赛区、一个独立赛事”的工作。“两个赛区”指广东赛区和深圳赛区,“一个独立赛事”指港澳台大赛暨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目前,广东赛区已经发展成为立足广州,带动全省各地市,辐射港澳台地区和泛珠三角地区的国内最大规模的赛区,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广大科技型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和科技人才的积极响应。

  以赛促建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经过3届大赛的努力,广东省的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和服务网络已日趋完善。针对科技型企业和创业团队的实际需求,组委会联合创投及银行金融机构,建立起了企业与资本的纽带,并以政策、科技、金融的整体力量推动科技加速转化为生产力,有力推动了省内外高校院所、院士专家及创投机构等优质科技创新资源的高效整合,助推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同时,在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粤科金融集团、广州大学城管委会、中国技术交易所、清华启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带动下,各赛区为科技企业、创业团队和创业大学生提供了创业辅导、项目路演、成果交易、投融资推荐、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等配套服务。

  2013年,粤科金融集团与广州市风投联合发起成立了广东粤穗天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14年,省科技厅、团省委和粤科金融集团又启动成立“广东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上述两个基金的总体规模均为5亿元,分5年实施,每年各筹集1亿元。2014年,粤科天使基金投资了大赛优秀项目16个,投资额7000万元。2015年,据赛区组委会首批尽职调查的100家企业中,大约40家企业/团队愿意接受投资,其中粤科天使基金达成投资意向企业15家。大赛搭建起高水平的专业性服务平台,给成千上万的创新创业者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和寻找融资的窗口。

  更为可喜的是,在科技项目评审和资金投入方式上也有了一定的探索和创新。东莞、江门、顺德等市区将创新创业大赛与科技项目管理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评价更加公开公正、更好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作用的新机制。通过竞赛形式遴选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进行资助,改革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评审和发放方式。一方面,专家组由原来的技术专家为主改为创投专家为主,更多体现市场评价科技成果、配置创新资源的导向,也有利于引导创业投资和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投入;另一方面,通过电视和网络公开播放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项目评选全过程,将原来有些“神秘”的科技项目评审搬上了电视屏幕,接受社会监督,既体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又有利于在社会上营造敢于创新激励创业的舆论氛围。

  在“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企业可直接获得40万至100万元不等的东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专项立项资助。顺德区则对前30多名优胜企业和团队,给予区科技创新基金各30万元无偿资助,或者可申请100—300万元的政策性贴息贷款。

  一大批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三年精心谋划,三年坚实步履。一大批优秀企业和团队脱颖而出,不少科技型企业实现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脱变,受到创业投资机构、银行等的青睐,也充分展现了我省的科技创新潜力。

  2014年广交会,一家集机器人、智能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东莞易步机器人有限公司抢尽了风头。凭借基于“动态稳定”平衡原理的节能环保代步机器人——易步车项目,东莞易步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荣获广东赛区初创企业组二等奖,易步车正是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平台一举成名。在广东赛区获奖后,广东赛区组委会为东莞易步颁发了2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于这家致力于创新的科技型初创企业而言,20万元或许是微不足道。然而,创新创业大赛带给东莞易步的关注度则是无可比拟的。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款水质监测无人船,赢得了第二届全国赛总决赛初创企业组第一名。借助这次参赛,“80后”张云飞将云洲智能的产品推向全国,并顺利完成了第一轮融资,引入投资1800万元。张云飞这样对媒体记者说:“最大的感触是,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个大的平台和桥梁。在这个平台上有政府、高新区、孵化器,也有天使投资、创投机构和银行,囊括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政策链、资金链等全方位的环节,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作为2014年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二届“珠江天使杯”创新创业大赛企业一等奖的获得者,广东合微在过去一年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的公司的规模日益壮大,我们需要招聘更多的人才。”对于公司这一年来的巨大转变,该公司创始人冯良感慨道:“我们公司成立于2012年,合微是新品牌,打开合作渠道并不容易,被拒绝是常有之事。但去年在大赛上获奖,提升了企业在全市乃至全省人民心中的地位,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现在很多客户都主动上门洽谈生意。”可以说,无论是从提高企业知名度、提供创业启动资金、还是后期的跟踪服务,大赛都为这些创新型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圆梦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