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发文为险资“举牌热”降温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2: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保监会近日发文表示,要求保险公司开展资产配置压力测试,并将对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和压力测试情况进行审慎性评估,并视情况采取监管措施。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此举旨在为近期不断升温的险资二级市场“举牌热”降温。

  保监会11日印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设定标准,划定需要提交压力测试报告的公司范围;二是开展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要求公司进行规定情景下的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评估对资产收益率、现金流和偿付能力的影响;三是加强审慎性评估和后续监管,保监会对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和压力测试情况进行审慎性评估,并视情况采取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在险资频频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增持上市公司的当下,保监会此举旨在为其“降温”。

  12月8日晚间,万科公告称,安邦保险旗下产品合计持有万科普通股5.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达5%。安邦方面表示,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万科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万科的股份以及具体增持比例。被业内视为“激进派”险企代表的安邦,仅8日当天就对万科、金风科技同仁堂等三家上市公司举牌,并于此前一天刚刚将远洋地产20%的股份收入囊中。

  此前两天,万科发布公告称,收到前海人寿所在的“宝能系”告知,截至2015年12月4日,“宝能系”对于万科持股数已超22亿股,占总股本20.008%。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业务跨市场传递的风险不容忽视,具体到保险公司资产配置方面,一些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值得重视。一是利率下行可能带来成本收益错配和利差损风险。二是部分公司存在“短钱长配”现象,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当前,一些保险公司的部分负债端业务呈现期限短、成本高的特征,如果这部分资金集中投资于股权、不动产等变现能力较差的资产,易产生流动性风险。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