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中国企业打拼美国市场势头好

  • 发布时间:2015-12-13 17:08: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洛杉矶12月12日电(记者张超群 薛颖)当你在大洛杉矶地区最受欢迎的英语广播电台节目里听到两位主持人认真比较华为手机和当地常见品牌手机之间的差别,当你在加州长滩市的大街上看到一辆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车从眼前驶过,当你在洛杉矶市中心仰视拔地而起的绿地大楼,你会忍不住为这些中国企业竖起大拇指。

  2015年,中企在美国市场上取得骄人业绩。

  开始形成品牌效应

  “2015年就像是我们在美洲市场真正实现大发展的元年,我们播下的种子在这一年破土而出,”比亚迪高级副总裁、美洲业务负责人李柯说。

  今年4月,比亚迪与加州长滩市签署60辆纯电动大巴采购合同,创下美国电动公共汽车最大订单纪录,也是比亚迪迄今在国际市场上拿下的最大一笔电动公共汽车订单。8月,比亚迪又与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签署价值约1.7亿元人民币的36辆纯电动大巴合同。

  比亚迪开始成为美国绿色环保交通领域的突出范例,开始发挥在新能源应用领域的标杆作用。

  今年6月的一次当地企业界论坛上,几位嘉宾拿比亚迪和特斯拉相比较,认为与特斯拉的“富豪玩具”相比,比亚迪的电动大巴无疑可以造福更多普通民众,为世界各地的节能减排作出更大贡献。

  “在美洲地区,比亚迪代表的是一种新型的中国企业,靠技术创新和绿色环保的先进理念赢得海外市场,”李柯在巴黎参加气候变化大会相关活动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情况来看,目前全世界只有比亚迪一个公司能够为交通减排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在美投资“大手笔”

  12月8日,随着最后一根钢梁被吊装到38层高的楼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房地产巨头绿地集团在洛杉矶市中心开发的大都会项目实现一期建筑结构封顶。这片一年多前还是停车场的空地如今两栋高楼拔地而起,还有两栋高层住宅正在建设中。

  绿地大都会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占地面积2.5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5.3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包括三栋中高端公寓、一栋酒店及配套商业在内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绿地美国洛杉矶公司总经理宋涛涛告诉记者,绿地洛杉矶大都会项目12月完成封顶的1号住宅楼平均保持每三天一层的速度增高,同期封顶的酒店建设速度为每五天一层。2015年绿地洛杉矶项目用看得见的成绩为企业树立了良好形象,给当地政府、民众、投资者和员工带来信心,使绿地在美国赢得了信任。三天盖一层楼是美国西海岸混凝土浇筑高层建筑项目中的最快速度,远远超过当地市场同类型开发项目。

  纽约是绿地集团在美国布局的另一个重点。在布鲁克林绿地正与美国森林城拉特纳公司合作开发包含14栋公寓建筑、超过6000套住宅在内的布鲁克林太平洋公园项目,总投资额为50亿美元,成为纽约30年来大规模房地产综合体项目之一。今年11月24日,17层的布鲁克林太平洋公园一期B11号楼也如期封顶。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全球性大企业最终需要在全球市场中竞争,“走出去”是中国企业做大的必由之路。美国是绿地集团加快国际化经营的优先投资国。绿地可以通过全球化配置更多的资源,通过合适的成本推进国内的结构调整和提升竞争力。

  中企着眼两大市场

  第一个中国高铁和航空WIFI系统提供和服务提供商飞天联合系统技术有限公司10月成立飞天美国公司。

  “美国目前虽然没有高铁,但是加州高铁的少量土建工程已经开工,而且在未来主体工程建设中,中国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飞天正密切关注加州高铁、西部快线等美国在建或计划中的高铁项目的进展,为进入美国市场寻找机会,”飞天美国公司负责人李艳丽对记者说。

  飞天美国公司还有另一个重要任务——使飞天的航空WIFI系列产品拿下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认证。“目前美国欧洲均已允许在飞行过程中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中国航空公司、民航总局及相关协会和组织都在积极推进机载互联网的使用,我们必须尽快拿下美国和国际市场的准入,一旦中国航空市场具备条件,我们就有了竞争优势,”李艳丽说。

  飞天成立美国公司瞄准的是中美两大市场,能够进入这两大市场,不仅意味着眼前利润的增长,而且对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像飞天这样的民营企业,提早布局、巧妙把握中美两国市场机会,以战略性的眼光为自身发展勾画未来。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商务参赞刘海彦说:“近年来,在美国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经营领域既有传统的进出口贸易、餐饮服务、房地产,也有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以及伴随跨境贸易方式转变发展起来的电商物流等。”

  刘海彦说,新到美国的中企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这说明民企已逐渐成为中企“走出去”投资的主力军。民企适应很快,善于利用当地资源,根据当地政策和社会需求按当地的游戏规则行事,使企业尽快融入当地社会环境并扎下根。

  “中国是近年来对外投资增长最快、最有发展潜力的国家,美国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在中国招商引资。随着‘走出去’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中国企业在美国实现更大发展是大势所趋,”刘海彦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