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国舆论积极评价巴黎气变大会最终协议

  • 发布时间:2015-12-13 05:52: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当地时间12日晚间在巴黎达成旨在控制全球变暖的最终协议。协议达成后,得到各国舆论的高度关注,各国对各方最终协议的达成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协议达成和落实充满期待。

  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强调此次气候峰会在一系列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步。其中,中国和美国视此次巴黎气变大会为凝聚全球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关键机遇,并在推动此次气候峰会达成历史性协议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路透社表示,此次达成的协议具有差异性、公平性和平衡性的特点,对于全球变暖上限的控制和法律约束力的体现将使此次协议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性飞跃。《独立报》刊文表示,当前英国国内多地出现的洪水灾害凸显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从这一角度来看,此次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达成的协议不仅仅是关于减少排放的,更多是关于保护敏感国家和人群的。

  奥地利环境部长鲁佩莱希特表示,一个公平的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协议对于所有缔约方而言至关重要。奥媒体指出,最终协议可以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中包含了很多此前完全没有可能写进协议的内容,由此可以看出各方都在尽最大努力力促协议的达成。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认为,巴黎气变大会最终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树立2020年以后全球新的气候变化应对体系,作为首个世界范围的普遍性气候变化协定,将成为历史性的转折点。协议文中规定地球平均温度长期控制目标值设置在1.5摄氏度,反映了岛屿国家和气候变化脆弱国家的关切。协议的达成标志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为应对气候变化承担相应的责任,并共同阻止气候灾难的发生。韩国政府相关人士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新协议对于韩国不是危机,而是韩国经济新的发展机遇。韩国政府将根据协议的相关内容,在电力、运输、工业等方面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

  巴黎气变大会闭幕之际,印尼主流媒体《雅加达邮报》刊发了联合国亚太经济和事务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沙姆沙德·阿克塔尔一篇名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亚太回答》的文章。文章指出,正在快速发展的亚太国家必须聚焦可持续发展,全球排名前十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有6个在亚太地区,例如,中国、印度等国的减排承诺和能源结构改革不仅有助其本身发展低碳经济,更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变革;未来,亚太地区能否找到可持续利用资源的有效方法和技术,对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至关重要。

  (文/本报记者 田原 蒋华栋 谢飞 杨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