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二代财富传承成热点 专家聚杭为传承财富谋出路

  • 发布时间:2015-12-12 21: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12月12日电 (记者 谢盼盼)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企业二代如何传承家族财富成关注热点。12日第二届自由财富金融家族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商界、金融界等数百位专家、嘉宾参会,针对家族财富管理发展大势,为浙商发展出谋划策。

  自改革开放以来,浙商勇立潮头,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当开创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新面貌的一代浙商逐渐走向幕后,浙江的财富家族如何更好地迎接企业接班、家族和信念传承,成为浙商所关注的问题。

  其实不单单是浙江,中国企业家亦是面临如此现状。此届年会由《浙商》杂志、浙商全国理事会与浙江自由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其目的正是着眼于此。

  中国家族办公室协会秘书长张人蟠认为,中国企业家多以白手起家为主,浙商亦是如此,有很多创一代,但根据一大学对数百家亚洲上市企业调研发现,接班前后五年,企业股票市值相对而言是跌的状态。

  “中国家族企业接班存在较大的危机,”张人蟠分析说,中国改革开放后的财富积累过程分为三类,分别是资源霸占型、吃苦耐劳型、山寨复制型,“当下时代变了,突然之间,你的下一代无法复制这样的模式了。怎么办?”

  张人蟠说,中国家族企业现状中就存在财富传承的困惑,“跨代的财富接班已经开始,但是国内却无成功模式可循,而创一代又不是那么容易‘放权’:创一代的惯性思维,创一代主导管理的思维模式已经固化,不会接受委托管理模式。”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交易学中心主任张捷也将目光投向了财富传承,他表示,“西方的家族财富超过五代很正常,而中国却少见,为什么?”

  张捷认为,中国企业在财富传承中,“散财”给子女,因而财富传承中呈现分散化,竞争力不及此前,此外还有不肖子孙以及家族内斗等原因,企业财富传承中往往不及西方企业。

  面对满座浙商,他建议,企业不仅在财富上进行多代积累,更需要在知识与见识上进行多代传承。

  在西方财富传承中,张捷提到了基金会,在张捷看来,西方的基金会将家族管理变成公司治理,并且基金会运作中还保持了智慧的传承。“每个基金会背后是人的小圈子。”

  张人蟠则提到了“资源配置”,他认为在浙江,甚至是中国的企业家在财富传承中,应做好家族资产的配置工作。据其分析,在全球一些有名的家族资产配置调查中发现,有近50%的资产是进行另类投资,20%至30%投入在股票等。

  张人蟠建议,中国的家族企业应进行稳健型的资产配置方案。(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