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位专家探寻中国经济新动能:需靠改革释放

  • 发布时间:2015-12-12 17: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种卿)今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就“中国经济增长压力下的新动能”这一议题展开讨论,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需要寻找、培育甚至是发展新动能,结构调整和深入改革会进一步释放新动能。

  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受三重因素影响

  “中国这辆列车从高速发展每年平均9.8%的速度,甚至两位数的速度,到现在下降到7%左右,是会造成某种不习惯的感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认为,中国要寻找新动能,更需要培育和发展新动能。

  探究现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表示,一般来讲,影响经济走势有三种因素:一是趋势性因素;二是周期性因素;三是短期因素。

  魏加宁解释了趋势性因素的影响,在他看来,学界有个普遍的看法是普遍增长率在下降,一方面存在客观因素,包括人口红利的减弱、投资效率降低等等;但是另一方面,改革是可以提高潜在增长率的,并不能成为经济下行过快的唯一解释。

  同时,魏加宁表示,如今的经济下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思想解放还没有到位,改革开放就没法向前推进,改革开放不能大踏步往前推进,经济不可能止跌回升。

  新动能是进行式需靠改革来释放

  除了对经济形势的分析与探讨,专家们还对新动能的寻找和经济改革建言献策。

  尹中卿率先了突出了五个结构性改革和五个体制性改革。五个结构性改革包括:第一是推进需求结构改革;第二是产业结构改革,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第三要素结构改革,主要对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的创新,需要探索新的途径;第四是地域性改革,特别是发挥四大板块,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作用;第五是收入结构改革,主要是调整收入格局。

  “另外还需要五个体制性改革”,尹中卿说,包括国企改革、市场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和农地改革。

  而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的新增长会来自于三个方面。

  首先,新一轮是农村的土地改革对应的是户籍改革跟新型城镇化概念,这是在未来10到15年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增长点。与以往不同,此轮土地改革产生的收入具体将更多的支持社会保障体系。

  其次,五中全会提的最多的一个词汇就是“创新”。狭义的创新就是技术升级与产业创新。从供给方、生产要素方面来看,2007年以后中国劳动生产率大幅度下降,相对应的,产能过剩、投资回报率大幅下滑。从中长期来看,关键的一点是开始发展中高端的制造业和中高端的服务业。

  再次,是开放。朱海滨认为,这一轮开放重点并不是对外开放,而是对内的开放。对外开放,从全球的环境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可能变得更加微妙。对外开放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速有多大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中国一家的努力,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