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储会议在即 黄金碎步下行

  • 发布时间:2015-12-12 15:31:4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上周四欧洲央行宽松不及预期让欧元收复一月失地后,美元引吭高歌的强势被打破,黄金的跌跌不休终于告一段落,空头回补,黄金止跌回升,并于上周五收了一根大阳线。

  然而与欧元不同,黄金在利空方面,美联储加息始终利剑高悬,但在利好方面,却乏善可陈。黄金在出人意料的美国十月非农数据出炉后一路向下,连续跌破1110和1080两个重要支撑位,一度探至1045.85美元/盎司的2010年2月以来的最低位。虽然目前黄金暂时止住跌势,但此时美元指数的下跌是由于德拉吉刺激措施不及预期,欧元暴涨造成的,不能像非农数据那样直接影响美联储的加息决策,因此它只能缓解黄金的跌势,黄金在周一回吐周五的部分涨幅后一直以十字星小步徘徊于1070一线,周五跌破1070继续向下试探,在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前,黄金将大概率在1060至1070区间震荡,并缓慢下行。

  再说美联储加息这件说了一年的大事。美联储12月FOMC会议将于12月15日-16日召开。从经济数据状况来看,11月非农表现良好,虽然12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下五月以来最高水平,但连续第四周低于30万人,为4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为升息提供了有力支持。也有一些数据出现了明显的恶化,制造业的疲弱首当其冲。11月的ISM制造业指数进一步下滑到48.6,而10月工业产出仍为-0.2%。除制造业外,消费也依然不振。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大幅度下滑,严重低于市场预期,而零售数据亦比较疲软。从这些方面看,似乎美国经济唯一向好的只有就业市场。对美联储而言,这种不温不火的情况让加息时点的选择变得极为困难,但加息不可能毫无节制地拖延,尤其当目前拖延的风险也许已经超过了加一次息的风险。

  从供需方面看,黄金市场上的供给大部分来自于矿产金,目前是开采淡季,生产商不会建立过多空头。每年10月至来年2月,印度的万灯节、中东的开斋节、西方的圣诞节和中国春节会相继到来,一定程度上提振了黄金的需求。但这两方面的利好在美联储加息利空影响下仍是杯水车薪。截至周四,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持仓量保持不变,为634.6吨,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金价下行支撑为1065.4、1057.3和1045.8美元/盎司。投资者可继续关注美国的各项经济数据,静待美联储会议决议。

  中国银行 吕漪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