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拉克求助国际施压土耳其 伊土关系走向何方?

  • 发布时间:2015-12-12 10:2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12月10日,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阿哈马德·扎马尔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伊外交部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就针对土耳其采取国际立场事宜进行了沟通。8日,伊拉克曾就土耳其派兵事件请求国际社会帮助。

  伊土双方各执一词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12月4日,一支土耳其部队越境进入伊拉克,部署在被“伊斯兰国”(IS)占领的摩苏尔附近。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土耳其表示军队是在伊方同意之下被派往该国以打击IS。但这一说辞遭到伊方否认。此后伊拉克曾要求土方撤回军队,并于8日再次发表声明。土外交部于当日宣布,已于12月6日暂停向伊北部派兵,但不会撤出该地区已有军队。撤军期限过后,伊空军曾在土军民兵基地上空进行侦察飞行。据伊朗法尔斯新闻社消息,土耳其歼击机于12月9日入侵伊拉克领空,并在其边境投下炸弹。

  12月8日,伊拉克曾寻求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的帮助。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表示支持成员国伊拉克的有关请求,批评土耳其“干涉伊拉克局势”,呼吁土耳其立即撤军。伊总理海德尔·阿巴迪8日致电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请求后者向土方施压,但并未得到明确回复。俄新社等媒体的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8日表示,联合国方面已经注意到有关事件,呼吁伊拉克和土耳其能够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相关问题。

  各方势力自有打算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接受采访时说:“土耳其派兵名为打击IS,实则针对库尔德人,这是一以贯之的事情。目的是增强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除此之外,国际社会的表态、美俄双方的战略考虑也催化了这一局势的形成。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表示,北约对伊土问题是不愿发声的,联合国参与有限,阿盟虽立场明确,但无施压能力。(李亚楠)

  俄罗斯卫星网10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莫斯科将土耳其向伊拉克出兵视为严重违反国际法。路透社评述,俄罗斯之所以如此积极,与上月24日土耳其击落俄军机关联密切,俄方是在寻找各种机会施压土耳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表示:“俄罗斯希望通过打击IS争得话语权,伊土纠纷会破坏俄罗斯原本参与国际合力反恐的打算,所以俄罗斯希望此事能够尽快解决。”

  美国总统与五角大楼代表同时参加联合国的会晤,但并未就此事做任何官方表态。李伟建认为,土耳其一直想把北约和美国拉下水,但美国背后有自己的利益考虑,不能公开支持土耳其派兵的做法,也不愿支持对俄有利的活动,只能保持谨慎态度。殷罡认为,目前局面的形成也有美国在其中的作用,这是美国愿意看到的。

  伊土纠纷后继无力

  土耳其虽然磨刀霍霍,但显然没有得到“盟友”的支持,按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转述美国的说法,“这对美国而言都实属意外,这表明土耳其叫人难以预测,也让美国摸不着头脑”。虽说对于土耳其此次派兵各有立场和态度,但不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国都不希望伊土关系继续恶化,转移国际社会合力反恐的注意力。

  李伟建认为,当前国际社会的关注重点还是反恐,伊土关系是历史问题,短时间内很难解决。土耳其的举动既违反国际法,又无人支持。“由于当前的反恐局势,伊土双方都没有太多的精力继续对抗,土方是希望通过派军试探各方反应和伊拉克的底线,以此作为未来地区战略的参考。”

  土耳其方面当前不仅暂停了派遣第二批部队以“表达善意”,更正式邀请伊防长奥贝迪访土,尽量避免事态恶化。

  殷罡指出,“现在各方势力关注的重点是,IS占领了摩苏尔,是西方国家的头号敌人。在对IS的战争中,谁担任主角,谁发挥的作用大,谁将来就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