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2016年“资产配置荒”或延续 新兴产业当道

  • 发布时间:2015-12-12 08:36: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A股市场暴涨暴跌;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行情走向又将如何呢?

  从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十家券商的2016年投资策略来看,多数观点认为明年市场维持震荡格局概率较大;配置方面,新兴产业与主题投资较被看好。

  “资产配置荒”或延续

  股市与经济息息相关,我们先来看下券商对明年经济的预测。兴业证券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将持续面对新常态,即复苏乏力、债务高企、低利率、人口老龄化。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出清”,降速转型、货币宽松将是常态。中信证券也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不可避免。

  在经济下滑、利率下行的宏观背景下,“资产配置荒”成为各大券商对2016年行情预判中普遍提及的内容。海通证券认为,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资产荒”在2016年有望延续,核心在于低利率环境未变。申万宏源也认为,“钱多+资产荒”已成为市场的主流认识,破解之道唯有多元。A股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环节,高股息板块可能率先受益。

  通常认为,利率下行意味着流动性充裕,只要中国的利率水平能够继续下行,则会带来“资产配置荒”,充裕的资金会增加股票配置,从而提升A股估值。不过,广发证券认为,利率下台阶并不意味着估值水平一定会提升。从海外经验来看,利率下行并不是股市上涨的充分条件,例如,在90年代利率下台阶的过程中,美国是长期牛市,日本是长期熊市。

  多家券商

  看高大盘至4500点

  尽管准确性并不是很高,但各券商对大盘点位的预测也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内容之一。其中,平安证券对明年大盘的最高点位预测较高,其认为,预计上证综指运行区间3200~4600点,在预期博弈过程中逐渐上行。

  另外,有多家券商对大盘最高看至4500点。如国泰君安认为,十三五规划为增长预期企稳创造了基础,对股票市场的机会仍然乐观,2016年全年市场将在3200点到4500点的核心区间内实现震荡。华泰证券认为,2016年A股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上证区间在3250~4500点之间,创业板区间在2550~4050点之间。另外,上半年行情优于下半年,上半年成长股优于蓝筹股,下半年蓝筹股优于成长股。中信证券也认为,结合盈利预测和无风险利率下降的判断,预计2016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3000点~4500点。

  相对于上述几家券商对明年大盘最高4500点的预测,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预测的最高点位相对较低。广发证券称,预计上证综指在2016年的PE中枢会稳定在15倍左右,上证综指的2016年波动区间为2890~3910点。招商证券的点位预测与广发证券类似,其认为,2016年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附近,但是市场整体会呈现围绕合理估值中枢进行宽幅震荡的走势,主体区间在3000~4000点之间。不过招商证券同时也称,不排除几个催化剂多重共振,导致市场出现类似2015年二季度的阶段性火爆状况(4700点附近)。

  在预测指数震荡的同时,一些券商也提出了择时的观点。比如,国泰君安认为,与过去几年相比,2016年择时策略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兴业证券也认为,2016年要主动择时,仓位灵活,集中优势兵力进行重点进攻,把握好阶段性行情。

  看好新兴产业

  与主题投资

  对于明年投资机会,新兴产业被各券商广泛看好。国泰君安认为,在存量博弈、负利率的大背景下,当下行业配置更侧重成长性,具有高风险特征的行业及板块将有明显优势,如是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移动信息产业。西南证券也称,把握文教体卫等新产业成长的机会,包括泛消费娱乐、大教育、大健康等是新成长龙头,其中细分行业如虚拟现实、精准医疗等或将在2016年有精彩表现。

  主题投资也被多方看好,国泰君安认为,经济结构转型和对外开放布局勾勒2016年主题投资的两条清晰主线,“十三五规划”形成主题投资沃土,着重推荐消费服务升级的90后消费(影视娱乐、动漫)、体育、现代教育、信息经济主题及“十三五”美丽中国(环保、新能源)、自贸区、农业现代化主题。

  华泰证券认为,主题投资分为大成长和大改革两条线,关注制造业升级中的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文明等。招商证券称,2016年几乎所有新兴产业方向都会被投资者关注,轮番表现的概率很高。(郑灶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