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券商借钱利率约是房贷利率两倍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32:0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24日起央行再次降息,这是自去年11月降息周期启动以来第六次利率调整。记者昨了解到,虽然存贷款利率持续下调,但市民向券商借钱炒股利率却很坚挺,不少券商利率仍然维持原来水平或只下调一次。现时向券商借钱炒股的利率约是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两倍。

  经过六次降息后,一年期(含)贷款基准利率已从6%降至4.35%,累计下降了1.65个百分点,降幅达27.5%。与银行贷款利率大幅下调相比,在榕股民向券商借钱炒股的利率却未能同步下降。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海通、东兴、国泰君安等券商融资利率为8.35%。这些券商的融资利率多是在今年上半年调整。今年3月以来部分券商开始下调融资利率,各家不约而同地把融资利率从原先的 8.6%降至8.35%。下半年央行两次降息,但券商融资利率并未再跟着下调。此外,申万宏源证券等少数券商融资利率则未有变化,仍维持原先8.6%水平。

  据了解,券商融资业务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目前银行6个月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4.35%。这意味着股民向券商借钱炒股的利率水平是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1.92倍。如借款50万元,执行基准利率的半年利息为10875余元,而向券商借钱的利息则为20875元,两者利息相差1万元。在去年降息前,券商融资利率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仅相差2.6个百分点。借款50万元,两者利差才7500元。在榕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融资利率依据市场供求情况定价,作为一种新的业务品种,券商融资融券收入已成为券商重要业务收入来源,有的占比达50%以上。相较于传统经纪业务,券商融资融券议价能力强,传统经纪佣金一路走低,券商更不会轻易下调融资利率。

  除了券商融资利率坚挺外,银行其他贷款业务费率调整有所分化。汽车等抵押消费贷款利率会跟随央行降息而下降,但目前消费贷款利率多要在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以上,如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上浮 30%后至少为5.655%。相反,信用卡分期业务手续费在央行多次降息后,大多数银行未能跟着调整。这与银行信用卡分期业务定价机制有关。该业务费用属于手续费范畴,而不是贷款利息。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存贷利差进一步缩小,银行也没有积极性主动下调分期手续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