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1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7.9% 外商投资规模稳中有进

  • 发布时间:2015-12-12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予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 李予阳)商务部今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648家,同比增长1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04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黄峰说,从总体规模看,外商投资稳中有进。11月当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26家,同比增长27.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前不久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正在推进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更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一系列改革成效在陆续显现,更多外商逐步增强在华投资信心。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也表示,总体来说,外资是有进有出,进大于出,所谓的“外资撤离潮”并不存在。商务部数据显示,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来自东盟、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我国香港、澳门地区投资分别增长13.1%、6.9%、16.2%、11.1%和55%;来自日本、美国和我国台湾地区投资分别下降25.3%、2.2%和18.2%。

  在区域分布上,东部地区引资保持良好势头。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的不断深化,1至11月,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长江经济带区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811家,同比增长7.7%,占全国新设企业总数的45.7%。“中国已经并仍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比如进一步改革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外商准入限制正在大幅减少;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的开放范围,逐步向负面清单制度过渡等。”连维良说。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罗松山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正一步步向好,将来中国吸引外资不再依靠超国民待遇,而更多依靠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黄峰说,吸收外资的另一特点是利用外资方式不断创新,外资并购交易活跃。1至11月,实际使用外资中并购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6%上升到14.7%。

  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在扩大开放、吸收外资方面将结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充分发挥外资在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的积极作用。另外,要鼓励吸收外资新方式,积极研究扩大外资并购规模,提高外资质量水平。进一步破除影响外资并购、风险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的制度性障碍,继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并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