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取得重大进展

  • 发布时间:2015-12-12 05:48: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五年教育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如果问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布朗山乡中心学校校长罗永武,他会说是学校变漂亮了,孩子们在家门口就有学上了。同样的问题问北京市35中校长朱建民,他会说是授课方式和考试方式变了,一门《敦煌》课要语文、数学、地理、历史、音美等老师一起上。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王凯则认为是创业的氛围浓了,“你看,我还没毕业就跟着老师办公司啦”!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实施5年来,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教育改革全面推进,一些领域取得重点突破,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教育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我国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顶层设计推动历史跨越: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

  这几年,甘肃兰州实验幼儿园园长刘志几乎每个月都要到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道口村小学附属幼儿园指导教学。这是她对口帮扶的幼儿园,之前只有一个幼儿班,今年刚刚建起了新校舍,能容纳附近300多户人家的适龄儿童。“每次来都能看到孩子们、老师们的新变化。”刘志很高兴,甘肃乡村幼儿园的短板终于补上了。

  2010年《纲要》出台后,我国在国家层面启动425项重大改革试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研制出台了地方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涉及学前教育、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办学模式、考试招生制度等多个方面。

  以顶层设计推进教育改革的工作力度之大,可以说前所未有,犹如为教育改革带来清新春风,推动各项工作快速落实。

  2012年,我国实现了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达到4%的目标,对教育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后,我国一直维持着不低于此比例的教育经费投入。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2014年,我国拥有各级各类学校51.41万所,在校学生2.58亿人,专任教师1515.75万人。

  教育普及率也大幅提高。2014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5%,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小学净入学率为99.8%、初中毛入学率为103.5%,普及率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86.5%,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7.5%,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我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纲要》中期评估报告专家、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珏表示,教育普及程度的大幅提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受教育权利,提高了国民素质,改善了我国人力资源结构。

  增加供给促进教育公平:全国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

  “当前我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认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扩大教育的有效供给,促进资源均衡配置。

  为弥补城乡差距,5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6.4万个教学点配备数字教育资源,实施每年惠及3000多万农村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扩大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规模,2015年招生7.5万名,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机会明显增多。

  在教育基础较好的地区,教育公平不仅要保证有学上,还要上得好。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以县域均衡为重点,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全国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

  长期被忽视的弱势群体也获得了教育公平的机会。2015年,29个省(区、市)符合条件随迁子女可在流入地参加高考,2014年首次在高考中为盲人考生专门研制试卷、首次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实行残疾学生单考单招。

  教育红利给力经济发展:截至2015年7月,全国学生创业及参与创业42.3万人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江克雁还没有毕业,已经是一家影楼的老板了。上个学期,他又注册了一个叫“爱饺”的摄影工作室,专门承接班级拍摄业务,招了四五个帮手还忙得不可开交。

  像江克雁这样的高校学生正在成为我国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截至2015年7月,全国学生创业及参与创业42.3万人,同比增加6.8%。

  高校自身也是创新的主要源头之一。近年来,在国家科技三大奖通用项目中,高校获奖数占全国总数70%以上,产出社科重大成果比例占全国80%以上,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20%左右。2010年至2014年,高校累计提交政策咨询报告4万多篇。

  随着一大批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走向社会,这5年,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普通本科高校5年累计输送近2000万专业人才,为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与产业密切相关的职业教育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近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各类培训达到上亿人次;全国1186所高职院校中,设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超过630所,150多所设在工业园区、开发区和科技园区,进一步对接了区域经济发展需求。

  “可以说,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已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参照,教育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发现,从2010年起,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下降了1.1个百分点,但同时我国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提高了2.63个百分点,已经明显超过了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下降的幅度,“这显示了教育红利、人力资源红利大大抵消了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标志着我国已进入教育红利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