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商在华投资结构明显优化

  • 发布时间:2015-12-12 05:48: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与当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滑形成明显反差的是,我国吸收外商投资总体规模实现稳定增长,且结构进一步优化,含金量更高。一个值得关注的显著趋势是,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保持上升势头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至11月我国吸收外资平稳增长,从总体规模看,外商投资稳中有进。从行业分布看,外商投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服务业吸引力增强

  前1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1%。

  这组数字表明,我国外资涉及领域不断拓展与优化,从最初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走向制造业与服务业并重,并不断向服务业领域倾斜。目前,服务业利用外资无论是规模、增长速度还是权重,都已经远超制造业。数据显示,2011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首次超过制造业的比重,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4.91%。当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及增幅均超过制造业。之后的年份里,我国服务业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权重不断提升。2014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2.3%,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3.4%;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2.5%,在总量中的比重达到53.9%。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夏杰长认为,从这几年变化趋势和特点看,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我国利用外资进入名副其实的“服务经济时代”,这是有其必然原因的。

  我们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无论在生活性服务业,还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一点,正是中国吸引服务业投资的最重要的优势。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产业政策激励服务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4%,高于6.9%的GDP增速;而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这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表明,服务业正在迎来大发展的时机,改善服务产品的供给、改善服务质量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这也为外资在中国服务业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今年以来我国扩大服务业的开放,也为外资加速进入服务业提供了便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增强了服务业对外资的吸引力。

  当然,对外直接投资逐渐向服务业集聚,也为推动我国服务创新、催生新型服务业态、激发新兴服务消费、提升服务业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业升级趋势明显

  前11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2.3亿美元,同比增长51.7%,其中,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85.9%、55.1%和29.7%

  我国服务业利用外资已经连续多年超过了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但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表现在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不高。存在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这“两大短板”。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过多地集中于房地产等利润较高的非传统服务业。今年前11月高技术服务业使用外资增幅较大是一个可喜变化。表明我国服务业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优化和升级。

  这背后体现了我国服务业内部的行业结构优化,对外资提出了新需求。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国家一方面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减少前置审批;另一方面加快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建设。同时完善相关税收制度、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扩大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担保业务规模。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国家选择了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10个重点领域,从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7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这些政策促进了服务业升级。生产性服务需求随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大大提升,居民和企业的旅游、教育、医疗等高端生活性服务需求也在不断放大。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物流服务、金融、贸易、科技咨询、财务咨询这类的生产服务业,还有综合服务业增长都比较快,这是实现整个服务业升级的一个标志。服务业升级带来对外资的新需求。

  服务业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高技术服务业外商投资对劳动力和资本的需求较高。今年以来,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领域吸收外资增幅较大,表明我国人力资本素质提升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我国企业在产品设计、管理技术和服务水平等方面正在提升。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服务业与外商投资还存在一定的技术差异,还需要进一步迎头赶上。

  制造业比较优势仍在

  前11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58.4亿美元,同比下降0.2%,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1.4%

  2014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9.4亿美元,同比下降12.3%,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3.4%。今年以来延续了这种趋势。这也表明,低成本劳动力红利构筑的外资企业在华的黄金时代逐渐结束,不再是低端加工制造业占优势。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发生经济结构升级和比较优势转换。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外资企业出现不适应,或者转型,或者转移,这是利用外资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一些劳动、资源密集型产业的外资企业撤离中国实属正常,且总体数量有限。

  但总的来看,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制造业基础雄厚,仍存在优势。中国制造业吸收外资总体也仍保持稳定。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也并未改变。从政策、技术能力、劳动力成本、产业配套体系等很多方面,中国对外资依然具有吸引力。

  虽然东南亚有些国家劳动力便宜,但一些产业链长、加工复杂的项目对产业配套的要求很高,那些国家条件不具备,而我国很齐全。这也是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仍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

  制造业转型获得认同

  前11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8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23.8%。其中,生物药品制造、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元件制造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66.3%、142.6%和18.6%

  随着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些外商向这方面投资,并且投资规模逐渐放大。这反映中国经济转型调整、升级换代正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也得到了海外资本的认同。

  近年来,不少跨国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生物药品制造、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元件制造等高技术领域吸收外资不断增加。今年,英特尔以60亿元人民币并购紫光集团旗下的北京紫光展讯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韩国LG化学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累计在华投资已经超过30亿美元。今年以来又陆续投资2.8亿多美元,设立偏光板前工程等三个项目。这些领域都属于高技术制造业领域。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产业配套能力很强,为高技术制造业打下坚实基础。随着人力资本水平的上升,中国制造业从业者的人力资源优势正在转换成人力资本优势,劳动生产率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研发能力也在逐步加强。

  专家指出,随着产业进一步优化,中国市场的良好前景是任何国家都不会忽视的。未来中国的战略新兴产业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突破口,尤其是节能环保、生物工程、电子信息化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外资企业在这些领域有广阔前景。

  吸引外资不能只看投资额度,更要看附着于投资上的技术含量和价值再创造能力。高水平“引进来”也是下一步扩大开放重要着力点。专家建议,在扩大服务业开放的同时,今后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端产业要继续加大吸引力度,且对这样的外资应在金融上有配套支持。另外,要鼓励这些外资与中国企业合作,推动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创新商业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双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