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推行具有"安倍色彩"的教育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8-12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建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在中央教育审查会上提交了下一时期的《学习指导要领》(以下简称《纲要》)。《纲要》规定日本青少年学生必须接受的最低限度学习内容的课程标准,大约每10年修改一次,一般提前三四年公示备选教科书的编纂进程与内容。现行《纲要》于2011年、2012年、2013年分别开始在日本的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全面实施。现行的高中地理、历史科目中,世界史为必修课程,日本史和地理则为选修课程。

  新《纲要》中,高中作为必修课程的世界史和日本史将合并成“历史综合”课程,以学习近现代史为中心内容。地理方面则设立“地理综合”课程。因应日本选举年龄下调到18岁的形势,高中的公民科中将新设“公共”为必修课程;此外,将全面提升小学五六年级的英语教育程度,授课时长翻倍。新《纲要》预定于2020年、2021年、2022年分别在日本的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全面实施。

  目前正是日本学校的暑期,而各地教育委员会拟于明年春季开始使用的教科书的选定工作已经开始。今年是日本四年一度选用公立学校教科书的年份,历史与公民课程的教材选定取向备受瞩目。历史教科书等的选定是考察日本政治与教育价值观动向的重要方面之一。

  《东京新闻》7月30日报道,日本大阪府河内长野市、东大阪市、大田原市等地的教委已确定选用育鹏社出版的历史和公民教科书。报道指出,育鹏版教科书的编纂和推广得到一个名为“日本教育再生机构”的全面协助和支持,该机构与安倍关系密切。而此次也是安倍政权推行“教育改革”后首次认定合格的教科书。去年,育鹏版历史教科书在日本全国的采用率约为3.9%(4.7万册),公民科教科书约为4.2%(4.9万册)。

  鉴于育鹏版教科书内容涉嫌粉饰与美化侵略战争,报道不无忧虑地指出:大阪市约有270万人口,如果育鹏版教科书在这里得到推广和使用的话,那么其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比较大;一般民众不甚关心的异常事态,应坚决予以阻止。

  另据称,目前已有东京都、大阪府、木县、神奈川县以及广岛县等地的8个地区确定,于2016年春季开始使用育鹏版公民和历史教科书。两种共3.6万册,为期4年。这一“实绩”被育鹏社方面视为“打击大阪市教育界左翼结构的快意之举”。

  相关资料显示,育鹏社与“创造新日本教科书之会”密切相关。该会1996年成立,对日本强征随军“慰安妇”、南京大屠杀、冲绳“集体自杀”事件等历史事实持否定立场,强调日本国家与民族的“优越性”,否定现行宪法及社会制度。

  2012年育鹏版历史教科书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表述如下:“此时,因为日本军,中国军民出现了多数死伤者(南京事件)。关于该事件牺牲者数量的实际情况,有各种各样的见解。直到今日,争论仍在持续。”

  育鹏版历史教科书使用了多张安倍本人的照片,如安倍参拜战死者墓碑等;同时热衷于突出日本皇室高人一等的地位,比如采用了奥巴马此前访日时躬身90度向明仁天皇致敬的照片。此外,还肯定《大日本帝国宪法》,质疑现行宪法制定初衷与立法过程,主张修宪;强化安倍政权对与中国、韩国岛屿争端的单方主张和立场等。自诩为“期待能够培育日本人的骄傲与自信的教科书”。

  育鹏版历史教科书执笔人屋山太郎、“日本教育再生机构”理事长八木秀次,以及经常活跃在媒体一线的右翼论客樱井良子、中西辉政等都与安倍关系较为密切。育鹏社今年5月搞活动时,宣传海报上写明有邀请安倍晋三、下村博文及古屋圭司等到场站台。其中,屋山对小泉和安倍两任首相评价都很高,甚至极尽谄媚地称,小泉堪比圣德太子、福泽谕吉,是日本摆脱“华夷秩序”的“三贤”之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一次上台时就修改了《教育基本法》。第二次上台后,继续大力推行“日本教育再生改革”,重点改变教育委员会制度,强化中央政府对教育系统的管控和指导,以便安倍政权的意志在教育系统得到贯彻和体现。比如,全面要求各学校使用“日章旗”和“君之代”。原本学校升国旗和唱国歌是件十分平常之事,但由于“日章旗”和“君之代”曾是日本军国主义政权煽动日本国民奔赴战场的工具,这使那些遭遇战争沉重伤害的日本国民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教授佐藤学早早在其专著《安倍政权中的教育将如何变化》中就指出,第二次安倍政权的教育改革,是安倍与经济改革、修改宪法同行并举,实施其“战后总决算”的支柱政策之一,是缺乏现实根据的臆想而自以为是的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安倍政权近年来,已通过对育鹏社、自由社等出版的历史教科书,注入对日本宪法制定过程的各种质疑,并成功诱导日本国民习以为常地接受修宪这个话题。2015年6月18日,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称,今年夏季自民党将成立一个小组,调查包括远东国际军事审判在内的盟军占领政策。稻田称,自民党内有声音要求调查检证日本战败后盟军在日的占领政策。又称,自民党不会否定东京审判结果,但判决理由中提到的历史认识“谬误太多”,有必要重新查验。据新近日本媒体报道,调查的重点包括:盟军占领期的政策与宪法制定的过程;东京审判确立“战争犯罪的事实正确与举证方法”;指出东京审判中战胜国适用“事后法”的问题;质疑东京审判确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数字等。而安倍此前曾公开称,现行日本宪法的草案是“盟军总司令部(GHQ)的外行人士在8天内鼓捣出来的”。鉴于此前安倍政权通过重新调查“河野谈话”,最终予以实质架空的例子,其下一步是否将掀起调查日本宪法的浪潮,进而否定东京审判结果,为其最终实现修宪步骤也未可知。记者 张建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