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数据变化透露什么信息

  • 发布时间:2015-12-12 05:48: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当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滑形成鲜明对比,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稳定增长且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前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04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上升势头明显。

  通过对外资数据变化的分析和解读,我们可以获得如下启示。

  第一,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仍是全球外商投资的首选地之一。我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已连续23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去年外资流入量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前11月数据进一步显示,外商对华投资热情未减,且质量不断提升、结构更加优化,我国仍是对外国直接投资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这与我们稳定的政治环境、巨大的市场潜力、雄厚的产业配套能力和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今年初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及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践等,都是我国优化完善营商环境的有效探索。

  第二,外资投向的积极变化,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目标高度契合。当前,我国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出许多积极变化,例如,服务业已占GDP“半壁江山”、消费对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快于整个工业等。自2011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首次超过制造业以来,服务业成为吸收外资新的增长点,前11月,服务业中的高技术服务业、制造业中的高技术制造业都保持上升势头,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成果高度契合。接下来,要进一步发挥外资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先进要素,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第三,外商投资的主要领域和产业方向,可为国内企业提供借鉴。低端制造业外资企业撤离、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速和占比提升,逐渐成为我国利用外资的新常态。外商投资积极把握我国调结构、转方式的战略机遇和业务机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尤其是在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等领域,加强与中国企业的投资合作。我国企业既要主动吸收国际投资中搭载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也要学习借鉴外资对于经济趋势和产业前景的判断,把主要精力放到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上来。

  第四,要进一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外商投资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政府一再重申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利用外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也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外资企业在华发展仍充满机遇。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就要在贸易便利化、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形成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入融合的互利共赢格局。

  (相关报道见四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