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解析当前经济形势表示 对完成全年7%经济增长目标充满信心

  • 发布时间:2015-12-12 05:48: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临近收官,当前中国经济到底形势如何?能否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经济预期目标?围绕这些问题,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盛来运:当前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符合预期、符合规律、难能可贵。

  符合预期,是指增长、就业、物价及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走势正常,符合预期。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在7%左右;城镇新增就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物价涨势温和,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速。这些情况说明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

  符合规律,是指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且这些变化符合新常态发展规律。首先,符合增速换挡规律。由于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增长速度由过去高速增长换挡至中高速增长有其必然性。其次,符合产业升级规律。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一般会出现两大趋势,一是服务业发展加快,二是工业内部升级加快,传统工业向中高端加快迈进。从我国近两年经济运行情况看,这两大趋势都在显现。再次,符合需求结构再平衡规律。原来由投资、出口主导的需求结构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尤其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显著提升。

  难能可贵。从横向看,7%左右的经济增速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从纵向看,我国发展基数在增大,每个增长点的含金量更高。现在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增长1.5个百分点。

  记者: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效果如何?

  盛来运:面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政策、方式和思路,奋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

  从近几个月主要指标的走势以及近期调研情况看,政策效果不断积聚和显现,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为完成全年目标提供了支撑。

  记者:今年年初制定的全年预期目标能否顺利完成?

  盛来运:我对完成全年7%左右的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一是从基础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年奠定了良好基础。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收入增速继续高于经济增长,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市场活力明显增强,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形成,为完成全年目标提供了支撑。

  二是从走势看,政策效应陆续显现,经济可望稳中有升。截至10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连续6个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3个月加快,随着政策效力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中的积极因素将进一步累积和发挥。

  三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较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国经济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大政方针已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统领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全面提速,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也加快显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格局加快形成,必将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