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黎气候大会将延期闭幕

  • 发布时间:2015-12-11 22: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巴黎12月11日电 (记者 周锐)虽然经历了两个不眠之夜,但巴黎气候大会依然没有摆脱“拖堂”命运。即便是按照乐观情况推测,原定于11日闭幕的大会也将至少延期一天。

  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当日表示,各方签署巴黎协议的文本要到12日早上才能发布。但即便大会主席发布最终要“上会”的文本,代表们也还远没有到可以和巴黎说再见的时候。

  按照往年经验,对于最终文本,各个代表团将会更加慎重。除了逐条审查评估其与自身立场的差距,立场相近国家还会彼此沟通协调并以集团的名义向大会提出意见。

  如果集团间甚至于国家间仍有较大分歧,那就需要进行双边或多边的进一步磋商。只有所有人都觉得“差不多”后,大会主席才会宣布召开全会,敲锤通过各项文件。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1日早间透露,昨夜开始的谈判一直持续到今天早上六点多。大会主席听取了各方对于案文的意见,并专门安排了协调员和会议室,让部长们在全体会议后,进一步协调立场。

  “这个时候就不是泛泛来讲,而是需要对案文如何修改提出具体的意见”,解振华表示,按照现有安排,大会主席11日可能再推出一版新案文,这个案文“将比较接近最终文本,括号会大大减少”。

  法比尤斯的发言人也表示,11日上午6时前的谈判“在良好的氛围中结束”,大会主席认为“事情在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解振华指出,目前气候谈判出现的分歧有的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来解决,有的需要各个集团内部来解决,有的则需要主办方下决心。如果会议能够在12日下午“敲锤”,那闭幕时间也将比去年“延期42小时”大大提前。

  目前各国仍围绕着案文展开密集磋商。解振华透露,他今天上午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并和马来西亚、印度、美国等多国部长协调立场。他呼吁各方在大会最后阶段展现灵活性,争取推动谈判达成一个“大家都不满意,但都能接受”的结果。(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