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热点问答:巴黎大会后半程还有哪些“坎”

  • 发布时间:2015-12-07 17:1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黄堃)举世瞩目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已完成“上半场”,交出了一份更加清晰的气候协议草案。从7日起,大会进入部长级谈判阶段,力争按计划在11日达成最后协议。但是,各方在许多核心议题上的分歧仍然明显,大会后半程如何发展引人关注。那么,还有哪些难点?

  首先,资金问题如何解决?发达国家曾经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资金将在2020年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在巴黎谈判中,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2020年后在此基础上继续提高支持力度,但发达国家不愿就具体金额作出承诺,还希望发展中国家也承担出资义务。

  《自然》杂志网站说,对已有的资金支持应该怎么算也有分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份报告说,在2014年发达国家提供的资金已经达到620亿美元,但众多发展中国家和非政府组织都认为,实际提供的资金差得很远。

  第二,气温升幅目标应定为多少?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官方网站上提出,巴黎协议应把全球气温在本世纪末的升幅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不超过2摄氏度。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收到146个国家的减排计划,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绝大多数份额,但这些减排计划加在一起,气温升幅估计还是会达3摄氏度。

  另一方面,小岛国等一些特别容易受气候变化损害的国家,还坚持要以更严格的1.5摄氏度为目标。最后究竟采取哪个温度目标,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各国的减排方案。

  第三,各国减排如何核查?巴黎协议中很可能包含各国减排的量化目标,但如何核查各国是否完成其目标也是一个问题。发达国家主张建立单一体系,对所有国家的行动进行同样的核查;而发展中国家则主张核查也要区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个客观现实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缺乏精确计算和汇总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技术能力,根据气候谈判中的“各自能力原则”,发展中国家确实可以要求采用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核查方式。

  第四,巴黎之后何时再聚首?虽然每年都有气候变化大会,但特别重要的大会还是好几年才有一次,上一次与巴黎大会重要性类似的会议,是2009年的哥本哈根大会。巴黎大会之后,下一次这样的大会是什么时候?有些国家提出到2020年再开一次重量级大会进行五年回顾盘点,但也有些国家提出可以等到2025年。在巴黎应该做五年规划还是十年规划,也还在讨论之中。

  第五,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该怎么办?不论巴黎大会谈成什么结果,气候变化造成的有些损失已不可避免,比如海平面上升肯定会淹没一些地方,受淹地区的人们要移民是个复杂和困难的问题。一些小岛国要求有长期机制处理这个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