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昆客专南百段开通 老区百色迈入“高铁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2-11 19:12: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南宁12月11日电(记者向志强)在百色起义86周年纪念日当天,老区人民迎来了盼望已久的高铁——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11日正式开通运营,这也标志着广西“北通、南达、东进、西联”高铁路网新格局初步形成。

  南昆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干线铁路,是广西、云南两省区之间的首条高铁,也是连接西南贫困地区的新干线铁路。线路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正线全长710公里,于2009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底全线通车。

  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东起广西首府南宁、西至革命老区百色,全长223公里,是广西西部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共设有南宁、南宁西、隆安东、平果、田东北、田阳、百色7个高铁车站,平均站间距约37公里,是目前西南地区客运站点最密的高铁线路。线路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开通后南宁、百色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将从原先的3个多小时压缩到约1.5小时。明年初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还将开行百色至广州等地的动车。

  百色及周边地区物产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蔬菜水果产区之一,每年蔬菜产量有260万吨;已探明矿产57种,是中国十大有色金属矿区之一,其中铝土矿已探明储量7.8亿吨,远景储量10亿吨以上,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百色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族风情游已成常态。

  南宁铁路局副局长黄一宁表示,南昆客专开通后,将促进西南地区开放开发和精准扶贫,对促进百色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开通运营后,广西境内将拥有7条高铁线路,高铁总里程1812公里,动车通达14个地级市中的11个,初步形成四通发达的高铁路网新格局。即以南宁为中心,向北通过柳南、衡柳高铁连接京广线直通首都北京;向南通过沿海城际高铁直达北部湾地区;向东通过南广高铁可以进入我国珠三角地区;向西通过南昆客运专线通达百色,明年底直联昆明。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