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邦入场万科股权争夺战 “野蛮人”援手还是“主队救兵”

  • 发布时间:2015-12-11 18:4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只要200亿就能控制万科。”2014年万科董事长郁亮一语成谶,野蛮人“宝能系”在一年半后仅动用300亿完成万科易主。6日晚间万科一纸公告,给地产圈投下一声闷雷,万科收到前海人寿所在的“宝能系”告知,截至2015 年12 月4 日,“宝能系”对于万科持股数已超22亿股,占总股本20.008%。这也意味着,时隔十五年后,万科第一大股东首度旁落他人。

  仅时隔两日,在大家还在对万科将如何反击喋喋不休时,万科再发公告告知股权变动,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252.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在万科处于敏感期之时,安邦来势汹汹让人着实玩味。那么,同样来自险资的安邦究竟来自何方阵营,是同系前海的帮手,还是万科找来的救兵?这或将是决定此次股权争夺战胜利方的关键。

  安邦搅局

  8日晚间,万科发布简式权益公告称,安邦保险旗下产品合计持有万科普通股5.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达5%。

  具体来看,安邦11月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账户购买万科A普通股股票累计达到2.4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9%,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投资组合”账户购买4348.2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39%。通过“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体万能产品”账户购买2618.04万股,占其总股本0.24%。

  12月,公司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账户购买1.53亿股,占其总股本1.38%。“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账户购买8820.31股,占其总股本0.80%。

  安邦方面表示,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万科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万科的股份以及具体增持比例。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安邦激进早已众人皆知,同时安邦此前对万科增减持也来回变化过多次,因此安邦进入万科并不意外,但意外的是选择现在这个极为敏感的时点。

  事实上,安邦的确是激进的代表性险企,仅8日当天就对万科、金风科技同仁堂3家上市公司举牌。而在这之前一天其刚刚将远洋地产的20%股份收入囊中。

  上述人士表示,现在万科方面,已因之前的增持大幅上涨,投资溢价增值空间有限。另外,由于万科股权争夺的输赢难以论断,公司是否会发生改变也不得而知,因此财务投资者不管从哪个角度都不会轻易投资。“况且后续的几次的购买明显可以看出是不计成本的跟投。”

  的确,从安邦购入明细来看,11月,安邦仅以14.28到15.24价格共计购入1.14亿股,但进入12月,安邦则一改低吸策略,开始不计成本大手笔抢筹。“财险—传统产品”在15.01元至18.24元间买入1.53亿股;“人寿—稳健型投资组合”在18.2-18.24区间购入4348万股;“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则更是在17.84元至19.75元区间购入2.4亿股。而值得注意的是,19.75元的最高购入价,几乎是万科近期的最高价格。

  上述人士认为,安邦带有目的性进入万科是确认无疑的,但从目前来看,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安邦所持的5%股份将对这场无硝烟的战争起到决定性作用。

  是“野蛮人”援手还是万科“救兵”

  目前,对于安邦的定位还难以判断。如果其与同为险资的“宝能系”成一致行动人,宝能现有持股将达25%,控盘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根据钜盛华此前的披露显示,其于11月24日至26日期间,分别与西部利得基金、南方资管、泰信基金合计签署7个针对于投资万科A股股票的资产管理计划合约,起始资金规模合计高达187.5亿元。这意味着经过上轮举牌耗资96亿元后,其仍有近百亿的资金可调配。

  事实上,宝能一直在行动。9日,万科A在经过此前向下震荡后,开盘便一路上行,随后下午14时左右,大量资金封单再次将万科推向涨停,数据显示,仅收盘前就有近55万手封单购入。

  深交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万科9日最大买家是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其18.02亿元的买入金额占万科昨日成交额的27%,且远远高于其他买家购入规模。

  有业内人士认为,该机构买家背后便是“宝能系”。一方面,深圳是宝能的根据地,另一方面,从时间点上,当日正是宝能阵营“禁买令”解除之日。

  这意味着,一旦达成计划,“宝能系”侧持股将触及30%红线,华润想追回的几率大大减小。但另一方面,若安邦是万科找来的救兵,宝能的第一控制人目标将会难以达成。

  目前来看,若华润同意,与万科盈安合伙人、万科工会委员会以及个人股东刘元生组成一致行动人,股权占比合计已达20.64%,与宝能持股相差无几。此外,万科此前的百亿回购计划中,虽然现在目标价已超过当时回购价格,但若继续,则将可回购近6%股份,再加上安邦的5%持股,夺回控制权仍有余地。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万科寻求外部投资方的可能性较大。据媒体报道,前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微信群中对此事发表看法称,以他对华润集团主席傅育宁的了解,要华润为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再增持5%并不是一件小事。因为,他是一个稳重的理科男,不太是斗气的人,万科不是他主业。

  而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或许也早已察觉,他在朋友圈中写道:“88年万科股改时,老王就放弃了股权,表明了对财富的态度,也表明了和团队一起做职业经理人,把万科打造成现代优秀企业的自信。既然放弃了股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谁想成为或实际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就不是管理层能左右的。但能做到的是为全体股东创造财富,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为社会承担责任并扞卫尊重自然、尊重人类的价值观和万科文化。”

  “君万之争”或再现

  万科官方周刊曾记录着这样一个事件。彼时万科刚刚登录B股6个月,君安证券作为万科承销商,持有1000万股,但由于当时市场价9元,早已低于成本价12元每股,账面浮亏3000万元。君安便意图通过收购,刺激股价、控制万科董事会。

  1994年3月29日,万科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新一代公司、海南省证券有限公司、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等到会,新一代等提出对万科现行经营状况作调整,董事会形成共识。

  1994年3月30日,作为万科承销商的君安(君安代表新一代公司、海南省证券公司、香港俊山投资有限公司和创益有限公司4家共持万科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0.73%)召开临时发布会,发起《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望对万科产业结构及董事会作重大改组。

  1994年3月31日,王石果断决定向深交所申请停牌,并获得批准——这是中国股市的第一次停牌,在当时尚没有对股票涨跌的停牌限制,万科开了一个先河。王石的目的是,通过停牌赢得时间,阻击君安。

  随后,1994年4月1日,深圳新一代声明已退出授权君安的活动。而这一变动意味着,提起“改革倡议”的行动股权比例未能达到10%以上的要求,君万之争戛然而止。

  事后有人回顾,“君万之争”当天,王石得知君安将在30日下午3点有所行动的消息之后,在30分钟内与在美国、加拿大、北京、青岛等地的13名董事取得联系。找到弱点急攻,是万科此次成功的关键。

  如今,“宝能系”的强持颇具当年君安的意味。有业内人士表示,为豪夺万科股权,“宝能系”打着擦边球一手质押一手回购。

  今年7、8月,“宝能系”通过几度增持,使对万科的持股比例迅速上升至15%。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其持有的股份中,有超过一半的股票是以收益互换的形式取得的。

  据了解,收益互换业务因为交易相对简便、灵活以及可做杠杆融资的优势,今年以来很受上市公司的欢迎。但收益互换业务也存在保证金比例、平仓线等硬指标限制。

  与此同时,10月14日至10月20日,钜盛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回购了其享有收益权的万科A股票3.32亿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3%,每股成交价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溢价6%-7%,总计花费约47.7亿元。这些股票转由钜盛华直接持有。10月27日至11月17日期间,钜盛华再次回购其以收益互换的形式享有收益权的公司A股股票5.57亿股。

  对此,上述人士指出,由于保监会相关规定,险资其实是不允许利用借贷、回购等方式进行持有股票,因此,若安邦和万科达成共识,向保监系统举报,“宝能系”的操作方式或被判定违规。

  据查询保险资金运用相关规定显示,保险资金可运用形式银行存款、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投资不动产、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在资金运用方面,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且重大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净资产。

  此外,对于投资企业股权时规定,实现控股的股权投资,应当运用资本金。间接投资股权,可以运用资本金和保险产品的责任准备金。但不得运用借贷、发债、回购、拆借等方式筹措的资金投资企业股权,保监会对发债另有规定的除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