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集瑞联合重工:加快“制造+服务”转型 拓展产品价值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2-11 18:44: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合肥12月11日电(记者张紫赟)在安徽芜湖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总部,记者在一款名为“联合通管理平台”的软件系统上看见,一张地图上有许多红点在闪烁。这些红点便是该公司至今销售出去车辆的所在位置。具体点开一个个红点,还能看见每辆车此刻及历史的车况信息,比如发动机转速、机油压力、油耗和车辆故障等等,甚至连司机的刹车次数、油门踏板幅度都能看到,仿佛令人置身于驾驶室。

  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重型卡车及零部件,产品定位于自主研发、制造高端卡车。该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器部首席工程师王东介绍说,近年来公司专门为用户打造了卡车智能化管理系统“联合通管理平台”。

  据介绍,这一平台依靠车载智能终端设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采集车辆工况、故障等信息,客户可以在手机、电脑等客户端实时监控,而联合卡车可以据此远程诊断车况,实现24小时专业的贴身咨询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量身订制的解决方案。

  王东介绍说,“联合通”自2014年运行至今,已经在全国大多数地市落地应用。这种连接车辆与设备的物联网形式,通过提升车辆智能化特性和服务水准,进一步提高了车辆的价值空间,许多客户便是因为看上联合通系统,而选购联合卡车。

  拥有8年物流行业从业经历的郭建会是内蒙古和驰物流有限公司股东之一,说起这种改变,他感叹不已,“我们公司专门跑鄂尔多斯往返天津港线路,以前我要雇3个人做车队队长,随机跟车监控,每月每人付8000元工资。现在通过物联网,我随时都能监控车况信息,甚至司机不规范驾驶,后台都能监控。我就省下了3个人的工资成本。”

  郭建会告诉记者,像联合卡车这种车辆制造商积极延伸服务链条,不仅为自己节省了人力成本,也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所有信息一目了然,车队管理从杂乱无章走向规范。”

  国务院7月4日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加速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鼓励企业基于互联网开展故障预警、远程维护、质量诊断、远程过程优化等在线增值服务,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

  对于集瑞联合重工而言,“互联网+”不仅拓展了产品价值空间,也为产品优化升级提供了数据支撑。集瑞联合重工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智能车联部谭东副经理介绍说,一方面联合通可以分析车辆实际运行情况,公司以此为依据持续优化车辆配置;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车辆在全国各地的分布,公司可以科学规划服务站和配件的部署。

  “在产品之外,我们还利用大数据收集的车辆信息延伸至金融行业。”谭东告诉记者,物流行业长期面临融资难困境,中小物流企业与银行合作缺乏业务数据的支撑。现在公司利用联合通大数据收集与分析的优势,创新对物流企业还款能力的评估方式,帮助银行关注有预期隐患的公司。

  据了解,今年“联合通”平台已经帮助物流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9000余万元,涉及300多辆车,缓解了银行与客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谭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