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要推注册制

  • 发布时间:2015-12-11 13:3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注册制即所谓的公开管理原则,实质上是一种发行公司的财务公开制度,以美国联邦证券法为代表。它要求发行证券的公司提供关于证券发行本身以及同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以招股说明书为核心。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注册制还主张事后控制。

  业内认为,目前A股IPO施行的核准制有很多弊端,首先会导致过度包装。企业为顺利通过发审会,粉饰财务数据,导致估值偏离。其次,核准制就是政府控制发行规模和发行节奏,可能企业排两三年都还没排到,既然上市这么不容易,不管是好公司还是一般公司,都有激励去使劲圈钱,超额募资屡见不鲜。第三,一级市场定价畸高。第四,权力寻租。

  专家普遍认为,我国整个发行市场存在的问题远不止这些,但上市发行核准制是核心症结,解决这些问题就是从核准制走向注册制。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