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双11”逾三成商品促销价存水分

  • 发布时间:2015-12-11 09:19: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0日,记者从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商投诉平台——“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获悉,今年11月11日至30日,用户投诉维权案例环比增长两倍多,虚假促销、售假、发货延迟、退换货难、霸王条款、快递延误是用户投诉的主要问题。

  无独有偶,近日中消协发布一份“双11”价格跟踪调查报告称,超三分之一的商品促销价格有水分,另外部分电商平台以“清仓价”、“限时抢购”、“史无前例,仅此一天”、“血拼24小时”、“逆天低价”、“双十一最省钱”等各种价格宣传形式误导消费者。

  “双11”和“黑五”投诉榜天猫/淘宝居首

  中国电子商务用户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统计显示,平台类电商中,天猫/淘宝“双11”和“黑五”排在网购投诉榜单的首位,投诉比例达36%,而投诉典型问题包括,发货迟缓、退换货难、虚假促销、售后差。排在投诉榜单“亚军”的是国美在线,占投诉比例的15%,第三位是苏宁易购,投诉比例占11%。

  虚假促销、发货迟缓、退换货难、售假是平台类电商存在的诟病。尤其是虚假促销,自从“双11”网购狂欢节出现以来,虚假促销问题一直存在,以近几年的“双11”最为明显。虽然今年工商总局对虚假促销问题明令禁止,但仍有不少电商打擦边球。

  在跨境类电商中,蜜芽宝贝占据投诉总量的27%,成为该类型电商的投诉第一企业,Hai360海外购、丰趣海淘、贝贝网、考来海购成为跨境类电商消费者投诉前五的电商,其中贝贝网环比上月投诉增长最快,达89%。

  物流也是消费投诉的重灾区。据介绍,物流快递作为“双11”、“黑五”等电商促销的重要环节,依旧成为用户吐槽的热点。

  爆仓、延误、暴力分拣、霸王条款问题频现,成为影响用户体验的拖油瓶。其中,圆通快递以26%的投诉比例被“点名”,配送速度慢使得用户怨声连连,从环比96%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双11”及“黑五”期间圆通的投诉量近乎是上月的两倍。对此,姚建芳认为:物流快递成电商促销拖油瓶,延误、服务问题并存。

  中消协调查:电商大促价格虚假最突出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证实,在“双11”大促中,存在大量不真实促销价。

  据该报告称,根据该协会对94款“双11”网购商品的价格跟踪情况报告显示,它们在“双11”当天、11月18日和12月5日等3个时间节点的售价对比后发现,94款商品中,共有32款仍能以不高于“双11”价格购买。亦即是说,超过1/3的商品促销价存在水分。

  据中消协介绍,该调查共涉及12家电商平台、12大品类,调查大多选取“双11”当天标示折扣力度相对大(5折以下)、网上标示销量相对多的94款商品。调查以“双11”当天价格和折扣为基准,并追踪11月18日和12月5日两个时间节点的商品价格。

  报告指出,从三次价格调查结果可以看出,94款商品中,共有32款仍能以不高于“双11”价格购买。调查中,共有20款商品宣称“已售完”或“已下架”以致价格无法明确查询。

  “部分商品涉嫌虚假折扣。专柜价、建议价(原价)存在随意标注的情况,涉嫌虚假折扣。”中消协在调查中还发现,“双11”期间,一些电商平台以“清仓价”、“限时抢购”、“史无前例,仅此一天”、“血拼24小时”、“逆天低价”、“‘双11’最省钱”等各种价格宣传形式误导消费者。不仅如此,“双11”及后续时间节点,部分电商平台和商家价格标注较为随意。(欧志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