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房地产P2P花样多 衍生金融产品成新盈利点

  • 发布时间:2015-12-11 09:19: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营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中国,P2P一词的概念早已不限于个人与个人之前的小额借贷交易,而是拓展到了更广泛的点对点、端对端交易。在房地产行业经营受到国家政策影响到背景下,房地产周边服务企业开始打造自身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但同时,跨界的房地产P2P公司出于风险控制考虑,在操作层面仍在谨慎试水。

房地产P2P花样多 衍生金融产品成新盈利点

  资金沉淀厚 房地产P2P机会大

  对于地产金融这片看似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蓝海,地产玩家们的出发点却各自不同。

  在如火如荼的互联网思维中,有一个异常火爆的词语叫做“生态闭环”。包括滴滴、乐视等,不管是哪个行业的互联网巨头,都在努力打造他们自己的生态闭环链。

  比如,12月7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于12月12日起正式推出线上卖车业务,用户可以通过滴滴出行APP端的“滴滴试驾”频道买车,并能享受高额试驾返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滴滴出行想要做汽车生态闭环的信号。

  最近,链家理财在其APP上挂出“链家理财一周岁啦!”广告语,并宣告平台累计投资金额达121.8936亿,已为用户赚取收益1.3587亿元。

  “我把自己的一部分资金放到链家理财里,但经常是,我一登录就发现理财产品被抢光了。”链家地产一位中层管理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21.8936亿元规模在整个P2P领域已经排名前列。在外界看来,链家地产可能是想通过庞大的金融体系为市场讲述一个漂亮的资本故事。

  然而,链家理财CEO魏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链家地产生态链中,链家理财仅仅是为促进二手房交易的衍生服务产品。链家理财的借款人基本是链家交易环节的客户,投资人则来自不同渠道,金融服务仅是二手房交易中的一个环节。

  魏勇称,可以把链家的这种布局叫做“生态闭环”。

  类似模式的还有搜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搜房开发了一款APP产品叫做“天下贷”。据搜房金融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搜房天下贷目前的规模在20亿左右。借款人也基本上是搜房房产交易环节的客户,如新房贷款、二手房贷款、家装贷款、租房贷款等。不同的是,天下贷目前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搜房的自有资金,其仅把部分安全度较高的P2P产品放到“天下贷”平台出售。

  搜房该人士称,在搜房生态链条中,P2P不是最重要的业务,也仅是由交易环节衍生而来。

  链家理财和天下贷是典型的地产衍生金融服务产品代表。该衍生服务产品是为中介们抢占交易环节份额而生。

  单独打造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地产玩家也不在少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4年10月,由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投资发起的“我家贷”是二手房中介我爱我家集团旗下一款相对独立的产品。其借款人基本来自具有抵押物的企业和个人融资需求。目前与我爱我家二手房交易环节没有太大联系。目前也仅是内部试水。

  类似于“我家贷”这样的独立互联网金融产品在房地产领域还有很多,而房地产相关链条的企业在其中仅是扮演投资人角色。

  房地产跨行经营 P2P谨慎第一

  做互联网金融时风险控制最为重要。

  金融信息平台银率网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跑路的P2P平台共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年底小于1个月的短期标的占比大幅增加,投资者需关注其中风险。

  据悉,银监会牵头制定的P2P管理办法已成型,在本月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将于明年年中落地,同时设有18个月左右的过渡期。

  对于地产金融试水者而言,他们在十分谨慎地探索。

  魏勇表示,尽管在地产领域做互联网金融是个没有天花板的市场,未来链家理财的市场规模也许会继续扩张。但它会一直伴随着交易环节的业务发展而发展,不会脱离主营业务,也不大可能单独拆分上市。

  魏勇称,链家可以通过自己熟悉的二手交易环节控制借款人风险,一旦脱离二手房业务,他们将无法控制。

  搜房也有此顾虑。搜房相关人士称,金融产品与二手房业务配合紧密,风险把控更强。如果交易不在搜房手中,风险则不好把控。该人士称,搜房发生还不上贷款的比例很低。每年大概有10例左右。如果发生,搜房只能通过不断沟通、发律师函、打官司等方式解决。

  搜狐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搜易贷属于独立开发的P2P产品。该产品中,房贷业务占总业务比重21%,主要是为开发商提供融资平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类P2P产品利息普遍在6%-10%左右。对开发商的吸引力在于,除了带有一定的创新意义以外,P2P产品对应的是购房人的按揭,属于应收账款。不计入开发商财务报表的“负债”中。而财务报表好看,则方便企业去发债,或者去银行贷款。

  搜易贷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对开发商而言仅相当于过桥借款,期限短,开发商的还款账户是被我们监管的,购房人的按揭贷款到帐后,会直接给搜易贷投资人偿还本息。这部分融资来源对开发商而言金额很少,算是一种创新,能增加资金的滚动速度。”

  搜易贷对外宣称的规模是50亿,其采取的方式是小额分散。

  我家贷则目前仅针对我爱我家内部人士购买的金融产品。借款方也是其传统的具有抵押物的借款方。我家贷相关负责人称,“平台实际收益并不高,但市场看起来很大,是一个重要的探索方向。”

  互联网公司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已深入到各个方面。传统的房产服务行业不仅自身的业务流发生了改变,运营中的资金流也发生了改变。经历互联网+的升级之后,房地产服务行业的整体效率将会提升,最终受惠的也将是广大消费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